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陈晓明三年援疆路 开创和田地区教师培训新模式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2月15日 22:01  来源: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朱丹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说起新疆近几年的变化和对新疆地区及人民的感情,曾经援疆三年多的天津中学校长陈晓明深有感触。

三年援疆路

四年前,陈晓明还是耀华中学的副校长,2010年6月16日,对他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站在了新疆和田的土地上。作为天津市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专家,陈晓明主动请缨,受天津市政府委派,远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教育援疆工作,当时他已48岁。来到和田,陈晓明担任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接受采访时他回忆说:“因为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和田地区的教育水平肯定比不上天津,这是我之前预想到的,可到了那边我才发现,教育水平的差距之大远超预想。”

陈晓明在援疆干部中属于年龄偏大的,且身患高血压和胃溃疡等疾病。初到高原,头晕、失眠等高原反应时时刻刻地困扰着他,但身体上的不适并没有阻挡住他的脚步。在他的争取下,天津市教育援疆资金三年累计投入达65343万元,共落实项目70个,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机构和职业教育机构13所。面对当地双语教师严重短缺的情况,他开创了和田地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教师培训新模式,三年累计培训教师877名、管理干部58名,为东三县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实现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智力基础。

陈晓明援疆这几年,和田地区的高考成绩稳步提高,2012年高考录取率达到76.8%,天津对口支援的东三县的幼儿园入学率由60%提高到92%,义务教育的普及率保持在95%以上,高中入学率由31.3%提高到81.8%,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率由35%提高到92%。

难忘新疆情

去年,离开家乡三年半的陈晓明回来了,刚刚回到家他就接到任命通知,成为天津中学校长。而又在这时候天津中学与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结成对口单位,目前陈晓明正在帮助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做校园文化教育的工作。“这真是一种缘分,天津中学和天津高级中学相差两个字而已,相隔万里却能继续帮助和田地区的同仁们搞好教育工作。”陈晓明回到天津的工作中依然没有离开教育援疆工作,他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三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这是陈晓明和同事们最喜欢说的话。三年的援疆工作让他对新疆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新疆的瓜果、美食让他时常怀念,新疆的教育工作更是他永远的牵挂。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