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滴滴快的宣布“在一起”各自补贴计划不变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2月15日 22:19  来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叶丹 程鹏)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联合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正式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将实施联合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此前,关于滴滴和快的合并传闻在业界早已传开。

据了解,目前两家公司会暂时保持独立运营,各自补贴依然会按照原计划进行,红包及优惠券短时期内不能通用。

双方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据悉,此番战略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据透露,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经过长期的价格大战后,双方公司管理层经过反复沟通与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决定进行战略合并。有关合并之后的两个品牌运营是否财务独立等问题,双方称将在春节过后的发布会进一步披露细节。

最终可能终结补贴大战

至于合并是否会终结补贴大战,双方称,一段时间内针对性的补贴依旧会存在,培育新的用户和市场仍需要成本,未来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产品和技术上。

当天,记者用打车软件搭乘了几次出租车,大部分司机都表达了对两者合并后补贴可能减少的担忧。而消费者则大多担心红包补贴不会那么“给力”了,尤其是专车业务。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表示,滴滴快的合并后终止补贴大战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他认为,终止了补贴大战后,它们可能会把这笔钱用于提升产品质量,比如车辆的保养以及软件技术的升级。

各自投资方是“推手”

曾经的“死敌”,如今为何能够“在一起”?消息人士透露,主要还是快的和滴滴“烧钱”压力太大,背后的投资方要求止损。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快的、滴滴均获得了好几轮的投资,各方创始团队持股比例实际上已经很小,资本方在其中有很大的话语权。即便创始人不愿意合并,但资本方讲究的是套现盈利。合并后新公司可以迅速做大估值,不排除将快速启动上市。

此外,由于竞争对手强势崛起,滴滴和快的不得不联手抵御神州专车等专车市场新兴势力。张旭分析认为,神州租车(神州专车母公司)是一个重资产公司,拥有近6万辆自有车辆。“对比滴滴和快的此前引发争议的私家车接入问题,神州因自身拥有车辆而更有优势。”

难以“一统”打车市场

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合并后,是否触及垄断,是否会“一统”打车市场?如此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会出招吗?

快的和滴滴回应称,城市出行这个市场非常大,移动打车在其中只占到非常小的比例,行业参与者也非常多,不存在垄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反垄断法》配套法规之一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在并购前应该向商务部等主管部门申报,否则不能进行合并。由于滴滴和快的的营收并没有公开披露,所以其是否达到申报标准目前尚未可知。

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是合并之后,在专车领域,滴滴和快的也面临着各种新的竞争,这其中不仅有Uber、易到用车和新入场的神州专车等众多对手,还有包括代驾、拼车等众多全新的细分市场参与力量,所以说“大一统”还有些为时尚早。

■分析

出租车改革能否加速?

打车软件合并之后,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出租车公司。一方面,打车软件的二分天下变为一统江湖;另一方面,滴滴和快的的专车业务也会形成合力,对于出租车行业既有模式进一步加压。

此前和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发生摩擦的专车服务,合并后也能以更加统一的态度与政府部门沟通。另外,政府部门对于打车软件和互联网专车的态度也逐渐明朗。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曾表示,交通监管部门支持创新,不会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一棒子打死专车,但是前提是要规范,要依法行事。“交通管理部门也一直提醒出租车公司,一定要有危机感。”

随着快的和滴滴合并,出租车公司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告诉记者,合并后,滴滴和快的在专车市场上会拥有更大的竞争力,如车的数量和对汽车租赁公司的谈判能力等。当未来更多的城市交通细分市场得到拓展后,合并后的滴滴和快的将携更强的资源入场,制造更大的鲶鱼效应。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告诉记者,因为在目前政策环境下,出租车不易有更多商业运作空间,所以专车是目前有机会在短时间内盈利的商业模式。快的和滴滴合并后,会和神州、一嗨等租车企业展开竞争。“有些互联网行业的监管红线比打车软件高多了,但都能在政府监管下蓬勃发展。我不认为汽车租赁市场多年不变的法规制度会一直管束着新生事物,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所改变和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滴滴打车和快递打车合并,出租车行必须加快自身改革。否则,不仅没有退路,甚至连潜在的出路也可能会被新兴互联网企业抢占。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