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酷派分家 长虹手机欲“单飞”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2月15日 22:20  来源:

业内人士称面对智能手机和电商带来的变局 国产手机欲“化整为零”拼市场

昨日,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公告,宣布公开出售国虹通讯45%的股权,而长虹子公司香港长虹也将公开出售重庆国虹及深圳凯虹各13.5%的股权,四川长虹表示将在出售上述股权后,另行组织团队开展手机业务,重塑长虹手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而此前,国内另一家智能手机厂商酷派公司(02369:HK)则进行了“一分三”的战略布局,针对电商渠道、社会渠道成立两家独立的公司,与原酷派品牌分家,各自专攻不同的渠道。业内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大量普及,手机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细分市场成了企业争夺的重点,而此次长虹手机欲单飞,或是整个长虹智能战略体系下的一环,但其市场表现如何,则看单飞之后长虹手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四川长虹:

拟转让股权再组建手机团队

公告中所披露的资产评估情况显示,四川长虹拟转让的国虹通讯45%股权的市场价值为7667.9万元,香港长虹拟转让的重庆国虹及深圳凯虹各13.5%的股权,市场价值分别为551.97万元和823.11万元。四川长虹表示,此次转让股份,是为进一步推动长虹手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出售上述股权后,将另行组织团队开展手机业务,重塑长虹手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而股权转让价格以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股权价格为底价,通过竞价的方式确定。资料信息显示,国虹通讯成立于2005年,国虹通讯及其控股子公司重庆国虹和深圳凯虹一直负责经营四川长虹旗下的“长虹”品牌手机,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长虹”品牌手机则明显不在一线品牌名单。业内表示,此次出售股份之后,四川长虹欲让长虹手机“单飞”。

酷派:“一分三”

而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厂商让旗下品牌“单飞”现象不断出现。国内智能手机厂商酷派今年进行了“一分三”式分家,针对电商、运营商以及社会渠道大举调整架构,在保持原来“酷派”品牌基础上,成立两家独立的公司,并推出了针对电商平台的大神品牌以及面向社会渠道的“ivvi”品牌。据悉,今年8月,大神作为酷派的电商品牌宣布独立,到今年11月,大神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并正式成立独立公司,由酷派原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祝芳浩掌舵,而同样在今年11月,酷派联合社会渠道商推出了新品牌“ivvi”,其负责人为酷派的另一个副总裁张光强,加上面向运营商渠道的酷派品牌,完成“一分三”。

变化

1

智能机大量普及

企业争夺市场成本增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四川长虹希望重新打造长虹手机,还是酷派“一分三”,其背后都是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该人士称,首先是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使得此前在功能机时代曾经大卖的品牌陷入转型的困境,没有及时“转身”,仍旧坚持生产功能机,最后甚至出现了功能机的售价比智能机还贵,一些国产品牌最后在智能机的冲击下,不得不“白菜价”甩卖功能机,不仅被其他品牌占据了智能机市场的先机,同时也使得企业后来争夺市场的成本大大增加,部分一线功能机品牌最后退居到二、三线。

变化

2

渠道格局变化

不再过分依靠运营商

随着运营商补贴政策的改变,运营商对终端的补贴费用大大降低,这使得原先依靠运营商的手机企业不得不重新调整渠道战略,不再过分依靠运营商渠道销售。而在电商平台成就了小米手机之后,众多传统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独立的电商品牌,除了酷派的大神之外,华为手机也单独成立了面向电商平台的荣耀品牌。业内表示,目前运营商渠道仍是传统手机企业出货最大的通道,而电商平台的出货将大幅增加。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拆分为三个独立品牌之后,运营商渠道仍是出货量最大的,虽然占比会比原来有所下滑,但电商品牌的增速会比较快,目前是20%左右,明年预计有望超过三分之一;而社会市场渠道则希望在明年能有所突破。

业内人士:

价格战

将再上演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传统手机厂商电商平台的大量出现,在原来拼运营商渠道的残酷竞争或将在电商领域上演,而低价仍是各大企业的“杀手锏”。广州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手机厂商为了抢夺电商渠道这一领域,甚至推出了599元的智能手机,其性能与硬件配置都相近。有分析认为,长虹手机等昔日的知名品牌要想重新崛起,虽然背靠四川长虹这棵大树,但难度非常大,因为国内手机市场从线下“打”到线上,竞争非常激烈,除了用户体验要好,价格还要实惠,各方面都考验着企业的实力。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