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电脑模拟、3D打印提高颌面修复精确度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2月15日 22:20  来源:

新快报讯 广东台山患者张先生不久前因为下颌骨恶性肿瘤而就诊。他的主诊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李劲松教授表示,肿瘤侵犯是导致颌骨破坏的主要原因,手术治疗常常需要切除大块颌骨,再采用自体小腿的腓骨塑造成颌骨的形状加以修复。“不过,由于小腿腓骨的形状是直的,而颌骨是L形升支、弯状体部和弓形下巴的多维立体混合体,所以手术中需要医生将腓骨截断并弯制塑造成颌骨的形态,难度较大,这也是常常造成重建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李劲松指出手术的难点。

面对张先生的情况,李劲松首先想到了使用电脑设计和虚拟手术,结合3D打印技术同步设计和制作手术截骨引导板和颌骨重建引导板。在这样的技术支持下,他已成功为张先生实施了右下颌骨切除术,同期取小腿腓骨精确重建下颌骨,术后患者面部外观和咬合功能非常理想,张先生已出院。

李劲松表示,这套手术流程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术前将下颌骨及供区小腿螺旋CT数据导入ProPlan CMF软件;第二步,根据肿瘤性质、骨破坏范围在电脑上模拟颌骨病灶的切除、腓骨瓣切取以及重建的位置,并制作手术导板;第三步,术中在导板的引导下行颌骨病灶的切除和腓骨瓣的切取塑形,在术前3D打印出的重建颌骨模型上预弯钛支架,术中即可更快更精确完成腓骨瓣的就位和固定。

他告诉记者,在他们科里按这套手术流程完成的二十余例颌骨重建患者,术后对颌面外形、咬合关系和咀嚼功能都非常满意,复查CT片显示术后腓骨瓣、下颌关节位置良好。他认为,使用电脑虚拟手术设计、导板制作和3D打印重建颌骨模型,大大简化了手术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颌骨重建的精确度。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