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个性省长”陆昊“个性”回应GDP增速“垫底”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3月06日 17:29  来源: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王舒)“我感觉你提问的方式也很有个性……”黑龙江省长陆昊6日在被记者要求“个性”地分析该省GDP增速“垫底”的问题时,如是开场,引来一阵笑声。

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在答记者问期间,有记者发问:陆昊被外界誉为“个性省长”,能否“个性”地分析“黑龙江GDP增速”目前在中国省份中位列倒数第一?

对此,陆昊幽默地接过话题,他说:“个性不重要,实事求是才是前提。我学了30年GDP,直到现在,工作中对GDP的分析有了新的认识。看黑龙江的GDP增速放缓不能没有GDP、又要认真地分析它。”

接着,陆昊用近20分钟时间、完全脱稿引用了100余组数据,详细解读了“2014年黑龙江GDP增速仅为5.6%列全国倒数第一”的问题。

陆昊说,谈到黑龙江GDP增速的5.6%,要把它拆分来看;作为黑龙江的第一产业——农业,其去年的增加值率高于全国平均数1.5%,增长势头并没有放缓,更突显了黑龙江农业大省的地位。“我们去年黑龙江农民的人均收入也增长了11.4%,在全国平均数中也排在前列。”

“而黑龙江GDP问题出在第二产业,它占GDP比重的37.2%,低于全国平均指标,这说明目前黑龙江的能源经济结构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问题被凸现出来。”陆昊随后逐一引用数据分析黑龙江第二产业中各行业所占比重,各项数据均精确到了“小数点”后……此时,记者席中开始陆续传出对陆昊脱稿引用大量数据的惊叹声。

“黑龙江的4个煤城遭遇国际煤价下行的挑战;大庆石油经历了27年5000万吨高产、12年4000万吨高产、未来将调减到3200万吨;黑龙江去年停止了商业性采伐,这些让黑龙江的能源经济结构受到了挑战,而目前第二产业中其它产业难以取代能源经济结构。”陆昊说,经济运行规律是连续而变化的,而黑龙江目前正处于变化中。“但通过分析发现了症结,发现差距本身也是发现潜力,让黑龙江在未来可以‘精准发力’……”

中新社记者掐算,陆昊分析该问题共用去近20分钟时间,全程脱稿罗列了100多组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