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人大代表破题“创业春天”:不要犹豫,大胆去创业吧!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3月09日 21:07  来源: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人大代表破题“创业春天”:不要犹豫,大胆去创业吧!

中新社记者 董冠洋 刘旭

“不要犹豫,大胆去创业吧!”

从博士毕业手捧央企“铁饭碗”到回老家种玉米,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小伙子马瑞强的脸上没有遗憾而是意气风发,他呼唤更多小伙伴搭上这班开往“创业春天”的“列车”。

2010年夏天,马瑞强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留京,在央企找到了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不过,不到10个月,他就决定回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农村老家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当时只有我媳妇一个人支持,都没敢给父母说”。

四年过去了,从一个人扛着麻袋“单干”,到现在成为管理20多人的“理事长”,马瑞强的创业已小有成绩。

“现在的确算得上是‘创业的春天’,政策比我创业的时候还要好”,马瑞强计划“继续种玉米”,“每亩地挣200块钱(人民币,下同),种上15万亩地,这样利润3000万,我就可以做一个上市企业了!”

创业、创新,是今年两会期间的“最强音”。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6次提及“创业”,40次提到“创新”。

从“铁饭碗”到“自己的一片天”,中国年轻人的择业价值观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北京到杭州、深圳,再到武汉、成都……各式“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层出不穷,各类网上创业投资撮合平台门庭若市。可以想见,“草根”创业蔚然成风的春天正在到来。

“哪有那么多‘铁饭碗’让你去考”,以大学生就业‘为业’的人大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也对记者说。这次两会上,何峰建议国家为大学毕业生设立专门的创业基金,“如果学生能够从本科三年级就开始接受创业培训,会有助于提高创业能力和成功率”。

许多代表也关注到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创业成功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低。

“根据共青团中央的调研数据,中国大学生实际创业比例是2%左右,而发达国家都在20%以上;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比例不到20%,而发达国家至少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说。

针对这一现象,李红和部分代表联名提出《青年创业促进法》的议案,呼吁对现有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教育,加强创业者社会保障和知识产权保护。

像马瑞强一样,在新一轮创业潮中,许多人将目光瞄准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中国农村。作为过来人,人大代表、中航爱飞客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给创业者推荐“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以打破农村创业者“散兵游勇”的困局。

对于很现实的资金壁垒,李欣蓉坦言,“我们在贷款的时候,贷款门槛比较高、利率也比较高,贷款周期比较短,这对于农村的创业特点来说是非常不适应的,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对农帮扶的金融政策。”

在这个“创业的春天”,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也提醒,“目前创业质量偏低,创新少”,创业支撑国家创新的战略还得在“新”字下功夫。

“要全民为创业铺路,全社会为创业松绑”,李建保建议,创新的年龄层也要上移,支持中年人“下海”创新创业,“我所说的中年人是30至50岁之间的,他们拥有专业技能、工作经验、人脉等更多创业成功的资源要素”。(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