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微信:聊天利器如何变身“摇钱树”?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6月01日 14:50  来源:

据国外媒体12月10日消息,腾讯公司推出的聊天“利器”微信(WeChat),已成为手机移动业务的神话。自2011年1月份推出后,微信的语音和打字聊天已吸引了超过5亿用户,但腾讯公司对现在的成绩并不满足。

2013年下半年,腾讯曾为微信推出一项“连接一切”的战略,目的是使微信成为连接人群、商业、服务和其他各种实体的平台,整合所有在线群体,为其提供信息、娱乐、财经和商业服务,也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微信由腾讯公司旗下的微信团队负责运营,该团队已在前进路上迈出了一大步。2013年8月份,微信推出在线支付平台——微信钱包,与腾讯的第三方支付服务“财付通”进行合作。接下来的数月中,微信增加了多种功能,包括财富管理产品、滴滴打车、网购电影票和团购等。

现在,微信运营团队希望吸引更多的电商加入该平台。9月份,微信推出“智慧生活”计划,目的是提供多种渠道,让商家能够通过微信账户更好地与客户互动,其中包括订餐、预定酒店、购买车票、支付学费、预约医生等等。

为此,微信运营团队在全国进行多场宣传会,推广“智慧生活”方案。

微生活负责人耿志军表示,这项计划可以培养更多潜在的线下用户,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收集商业点子,把它们传递给产品开发团队以更新服务的过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信进入电商领域的脚步都比较缓慢,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曾数次对微信平台上的商业活动可能会有损用户体验表示担忧。自微信面世后,微信团队采取多种措施来限制平台上的过度营销和广告。

而如今,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微信已经转变了态度。

包括微店、口袋通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是通过社交网站来帮助小商家发展在线商铺,这些公司把自己的服务和微信平台连接,已成为微信连接线上客户和线下业务的商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微信来说,时间是个问题,因为它的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百度也把目光瞄准了移动手机电商业务,准备参战。同时,各大投资商和企业也在观望,看看一直被质疑虽然技术领先,但在市场运营方面不够灵活的微信团队能否真正适应这些改变。

即将到来的大循环

业内专家表示,“智慧生活”计划的推出是微信努力迈向商业化的开端,但目前,商户们仍处于观望阶段,他们对微信能够做出什么样的实质性改变很是好奇。

2013年9月份,腾讯启动“微生活”项目,该团队由耿志军率领,目标是在腾讯的手机移动平台上为生活服务提供者和实体店之间建立连接。

然而,该项目的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微生活团队在电商和实体店铺中积极推进,对广告进行严格筛选。

对此,一家美容院老板表示,一开始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微信的一个促销活动,还特别兴奋,但慢慢地他们发现,这和微信一点关系也没有。许多加入微生活的店家也纷纷表示,能在微信上进行的服务非常有限。

一位店家坦言,微生活和微信之间的连接不够好,它们之间的商业解决方案不尽相同,微信并不能为微生活多做些什么。

今年5月份,腾讯公司决定改变经营结构,使微信成为独立的商业分支。据悉,微生活拥有来自40个城市的8000万注册用户,被并入微信,耿志军被任命为微信企业发展部负责人。同时进行改组的还有原属于财付通的微信支付部,也被并入微信团队。

微信支付部总经理吴毅表示,微信钱包的亮相是关键,该支付服务在电子商务和线下业务之间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商业圈。

事实上,微信钱包一经推出,它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就做出了回应,启动了一项颇具竞争力的市场营销策略来支持其移动好友互动平台“来往”,希望能够和微信抗衡。

而在春节前夕,微信钱包突然转运了,功臣就是微信推出的“红包”,用户可以在新春佳节通过微信向亲朋好友赠送“红包”。春节期间,共有800万用户使用该项服务,额度达4亿元。

多亏了“红包”,微信钱包在几天之内就连接了数百万个银行账户。

这次出人意料的成功,足以预见微信支付服务发展的巨大潜力,虽然他们还没想出来能让人们把收到的“红包”花出去的方法,这些钱还是回到了银行账户。

9月份,微信钱包增加了快捷支付功能,用户可以浏览手机收到的短时代码通过微信或信用卡付账。现在,包括“冰雪皇后”和“好邻居便利店”在内的九大零售商加入该支付团队。

微信采取措施扩大商户加入的途径,取消了2万元存款的限制。但还是有一些商户抱怨加入微信的程序太过复杂,需要办理17个文件。

对微信来说更具挑战性的任务就是培养潜在客户,从5月份开始,微信团队游走全国,向商户宣讲加入微信的方法。

吴毅认为,线下业务规则完全不同,互联网对线下客户来说还是相当神秘的。

微信为商户提供的另一种模式就是“优惠券”,用户必须通过微信支付才能享受折扣,支付成功后,商户可以保留消费数据进行今后的营销。

良性竞争

腾讯的竞争对手们也把目标瞄准了连接线上和线下业务上。在“智慧生活”推出前,阿里巴巴曾有计划把医院、零售、公共交通工具服务与支付宝连接。支付宝是目前国内的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活跃用户达1.9亿。

支付宝缺少的是基于社交网络功能的在线群体。有消息称,支付宝正在酝酿启动社交网络功能,最早“今年末”推出试用版。作为“智慧生活”的一部分,微信平台连接了Chatinn和布丁两家酒店,用户可通过微信预订房间。

同时,布丁也和支付宝、百度地图有合作。布丁酒店高级总监章蔚表示,布丁选择与它们合作各有理由:看中微信的社交网络,看中支付宝的支付潜力,看中百度地图的导航功能。

“海底捞”火锅是餐饮业第一个加入微信支付平台的商家,海底捞信息技术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是移动设备支付的最大来源,占到20%。和微信合作不久,海底捞就接受了支付宝伸出的橄榄枝。

在医疗领域的竞争也非常激烈。7月份,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涵盖预约、付费、查看检查结果等,该计划与广州妇幼保健院合作。一个月内,微信推出“智慧医疗”,与广州妇幼医院合作。

到10月份,微信已和100多家医院合作。

其他合作伙伴

2013年8月,微信将其支付服务和购物网站易迅网捆绑,但销售额并不理想。今年初,腾讯将易迅网卖给电商巨头京东。经过几轮的讨价还价,京东的产品和服务在5月份登陆微信,为京东的年度销售狂欢节6 18做准备。

微信为京东的销售额做了多大的贡献目前尚不知晓。京东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京东的总订单中有24%来自移动设备,比第一季度增加6%。

来自京东的消息称,京东正在研究微信用户的购买习惯,和PC用户应该有很大区别。微信的大多数新用户有着明显的购买偏好。

此外,阿里巴巴的商户最初通过微信来为店铺做广告,通过支付宝付款。

微信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摩擦伤害了许多在线商户,淘宝一家箱包卖家表示,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战争对他的移动营销计划带来了影响,损失了数万元。

但该商家还是选择留在微信,他已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法则,尽管订单可能会少一点,但市场营销成本很低,适合进行品牌推广的小商家。(实习编译:卢曼 审稿:陈薇)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