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衍生品市场套利玩法大起底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6月03日 15:34  来源:

这个初夏,A股一片骄阳似火,而衍生品市场同样热火朝天,新品不断,上证50、中证500两个期指新品种、ETF期权以及呼之欲出的股指期权……无论投资风格激进还是保守,勤奋的量化对冲投资者们早已备足弹药。他们深谙交易规则,捕捉市场稍纵即逝的获利机会,在衍生品的大市场上,玩出多路兵法。

轮动中蕴藏好的 投资组合

投资者余先生发现,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上市前21个交易日中,三个指数同涨同跌的天数达到12天,其余的9个交易日,三个股指期货品种的走势呈现出明显的分化。

余先生欣喜地说道,他一直看好中小盘股的表现,于是小试牛刀买入了中证500期指,同时选择卖出沪深300期指,获得不错的收益。他举例说,5月8日,上证50期指跌幅0.37%,下跌11.4点;而中证500期指逆势上涨,涨幅3.9%,上涨318.6点。中证500期指合约乘数每点200元,上证50期指合约乘数每点300元,若以当日开盘价买入一手中证500期指同时卖出一手上证50期指计算,并以收盘价平仓,可以获利67140元。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5月初,大盘经历了一波汹涌的回调,蓝筹股萎靡不振,上证50期指弱势震荡,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却在逆势中不断上涨。“余先生们”在新期指品种上尝到了甜头。

板块分化的背后总是不乏机会。就在5月18日,市场风格再度逆转,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崛起,上证50期指终结连绵了数日的阴线,迎来大幅反弹。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趋势交易者,浙江的林先生交易期指数年,十分善于捕捉大行情中的机会且喜爱重仓,对于方向不明朗的震荡行情坚决不触碰。自上证50和中证50两个期指新品种推出后,林先生将八成仓位由沪深300期指转移到两个新品种上来。

林先生指出,沪深300指数权重分散,周期性行业偏多,而上证50指数偏向蓝筹股,中证500指数更接近成长类个股,两个指数对于投资风格明确的交易者来说是很好的工具。

由于中证5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本身没有交集,故增加了许多策略上的应用。在股市中常出现板块轮动,即使在一波上涨中,涨幅也通常不是均匀的,经常是先涨某些板块,等涨不动时,再涨某些板块,让涨不动的板块休息。在这种情况下,中证500和上证50可以形成很好的投资组合。

而上海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告诉记者,上述案例的风格轮动策略,实际上是跟踪大小盘的强弱,做三个期指品种之间套利,也可以理解为趋势交易的一种。

“这种交易策略适合宽幅波动的行情,投资风格偏向中小盘股或者偏好大盘股的能获得比较充足的对冲”。某私募负责人称,其基本思路是,通过研究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的比价和相对收益率关系,判断相对强弱,由此决定仓位变化,在市场风格快速转换的过程中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不过,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好的情况下两边都盈利,万一判断错方向,两边都亏钱”,林成栋举例说。

跨品种套利收益惊人

事实上,即使在三个指数同涨同跌的天数里,三个期指品种的涨幅也是不等的,并且某些时候,其走势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青睐高频的套利资金,一旦发现价格出现偏差,就及时出动。

以5月4日~8日大盘调整的一段时间为例,5月7日,沪深300期指当日下跌78.8点,跌幅1.72%;上证50期指跌41.8点,跌幅1.33%;而中证500期指跌129.4点,跌幅1.61%。通过当日开盘价买入上证50期指同时卖出沪深300期指的策略,一手可获得11100元收益。

据专家介绍,上证50指数是整个市场中最大最具代表性的股票,三分之二为金融股。沪深300指数代表整体股市的涨跌情况,本身包含上证50指数。中证500则代表小型股,和沪深300指数交集很小,行业分散,几乎不包含金融股,也没有代表性的产业,最高的房地产板块也仅不到8%,更能反映一般民间景气情况。

“上证50和沪深300重合度高,本身有套利的机会,当两者明显偏离时,可以做指数间的收敛策略”,上海言起投资团队代表言程序称。

实际上,不论是前述的板块轮动还是指数间的套利,都可以理解为跨品种套利的一种。

“从历史的测试来看,跨品种套利的收益非常惊人,甚至比做单个趋势的收益率高一倍以上”,在淘利资产投研总监肖辉看来,未来的跨品种套利很可能是量化交易的中心。从某种程度上讲,上证50指数所包含的股票在沪深300里所占权重大概是43%左右,两者相关性较高,未来高频交易可用跨品种套利来实现。

对于另一些稳健收益者而言,新品种的推出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工具,期现套利的获利空间也更大。 “原来只能赚沪深300指数升贴水的钱,现在既可以做上证50,也可以做中证500”,林成栋说,三个期指合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对于套利资金来说,这种无风险收益机会是很确定的。

5月29日,伴随着指数的飙涨,中证500期指升水最高达到500多点,买入股票同时沽空6月中旬交割的IC1506合约,半个月就可以斩获5%的无风险收益机会。“如果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机会,年化可翻倍。”林成栋说。

叠加期权锁定利润

跨品种、跨期、基差套利,游弋于资本市场的老饕们并不满足于简单的玩法。

对冲衍生工具的不断丰富,满足了机构不同层次的风险诉求,也为机构跨品种套利提供了可能。就上证50指数而言,相关标的衍生品就包含了上证50股指期货和50ETF期权。

由于标的相关性较高,不同产品之间常常会涌现很多套利的机会。上证50期指上市之初,指数和50ETF现货价格之间存在偏差,可以用期货代替现货,现货、期货和期权三个品种之间存在不少套利机会。而追求低风险的稳健收益的私募们也常常会使用期权来锁定风险,使用得当,将如虎添翼。

比如,通过买入股指期货,然后再买入看跌期权的方式,锁定下行风险,保护利润。“股票、股指期货合约,或者构建一揽子指数,都可以利用看跌期权锁定风险”。肖辉认为,期权对冲下跌风险更为保险,如果看对了方向,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若是看错方向,只损失权利金,而卖空股指期货合约试错的代价更大。

“现在指数涨得很快,大家很心慌,然后又不舍得出来,怕错过一波机会。我们的做法是逐步买入期权,比如沪深300指数在5000点的时候,可以买一些期权。6000点、7000点的时候再买一些期权,虽然不知道顶部在哪,也没有能力去猜测,但是我们要做的是风险控制,如果大的波动来的时候,通过支付一个期权保险费的方式,把利润逐步地锁定”,肖辉说。

不过,由于上证50期权的流动性不是特别理想,目前一些私募基金的做法是用场外期权做保护,即向券商购买一个场外期权,“即使将来场内期权非常活跃,我们也会购买场外期权,主要原因是它的流动性和执行力会更好”,肖辉称。

“我更看好股指期权”,林成栋说,下一步,股指期权推出后,他们会慢慢尝试使用新的工具,通过引入优秀的人才来开发期权的策略研究。

花样繁多的交易策略

市场突然发生大幅变动时会吃掉慢动作的策略。“比如多IC空IH的策略,短时间内IC和IH走势突然掉头各自转向,然后改变策略,结果市场方向又变,转向操作又输钱”。据深圳盛世资产合约人刘晓俊介绍,在资金对后市方向判断不一致、市场方向不明朗时,大小盘风格切换频繁,有时这种变化体现在日内,投资者如果频繁调整策略跟踪趋势往往会被两边打脸。

市场风格激变中,多路作战的机构阵营越来越庞大。“单一品种单一策略,只能靠加仓减仓来操作,即使是多商品单策略也好过单一品种。单一品种多策略在大行情来临的时候,策略会失效。多商品多策略又加了一道防护伞”,谈及去年底阿尔法策略遭遇的黑天鹅事件,不少对冲基金仍心有余悸,对投资机构来说,更多衍生品工具的加入降低了市场的风险。

“你不知道市场哪天会发生变化”。老谢是国内一家私募的创始人,博士后毕业,从事过国内期货交易所的产品创新工作,参与开发过期货品种,从交易所“奔私”已近10年,对产品创新和策略开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他来说,新的品种的上市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而所要做的就是在市场变化时及时调整自己的策略,不断创新。“一种策略模型不能打通所有市场”,作为一个市场老兵,老谢认为,在不同市场特征下,需要通过不同的策略组合在一起,动态、择时抵抗市场风格的变化。

品种的增加意味着机构可演变出花样繁多的交易策略。“增加新的品种,可交易的策略会呈倍数增加,如果一种商品只有一种交易方法,那么3种交易商品至少会有6种交易方法。但不论如何,增加新的商品都可以增加新的交易策略,可以在现有的获利曲线上再增加一点斜率,但又能对冲一些风险”。言程序说。

“有时候,投资和看对方向等许多因素有关,不一定是越复杂的策略越好,简单逻辑清晰的策略往往效率更高”。一位交易员这样说。

(上证 董铮铮)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