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涨姿势:世纪大彗星撞日 百万年难见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6月11日 08:56  来源:

话说近几日的北京天朗气清妖风肆虐,难得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天,于是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鸡早的小编乘势一抬头,果然一个不小心看到不得一个一闪一闪的东西——“世纪彗星ISON”!

(一起看星星的怪咖小伙伴还给它来了个昵称叫“我儿”,半天才反应过来的小编瞬间感觉好冷……)

虽然这位星君听起来略不耳熟,但是和哈雷彗星比起来,段位可是高了N个级别。彗星ISON可以说是太阳系行星系统诞生以来的一颗彗星“化石”,哈雷彗星的轨道和它比起来明显小了很多,还想再见到它至少要在几百万年之后。最重要的是,11月28日彗星ISON将到达临日点,华丽丽地撞向太阳!

过去几十年里,有好几颗大彗星路过地球,如果你都没有看到的话,彗星ISON就更不能错过了。天文专家表示,这颗彗星的亮度是月亮的15倍,已达到极值,如果天公作美,身处北半球的各位是有可能直接用肉眼(是的没看错!不用烧钱的天文望远镜就是肉眼!)目睹到这颗梦幻般彗星的风采。

其实,在进入11月后,我国的一些地方已经能看到这颗彗星了,比如在青海

在深圳

上面那样美翻了的照片小编是没技术拍出来了,但是有几个观测小tips还是能拿出来分享一下~

1.看彗星的天,得是晴朗的天

天空晴朗,视野无障碍物,一片绝对黑暗空旷的天空是观测彗星的首要前提。所以咧,如果想在在光污染无孔不入的城市里目睹彗星的惊鸿一瞥,唔……真的是纯属异想天开。当然,如果天空被雾霾淹了,那更是没戏。除此之外城市里乱七八糟的高楼也会阻碍视野,加大观测难度,因此宁静少人的乡村是最nice的观测地点。

2.找到天上的那一坨白色小球

彗星ISON如此明亮,直接用裸眼或双筒望远镜就能看到它。裸眼观测时,ISON的彗核就像一团白色小绒球,在天际散发朦胧的光芒。彗星的冰核在接近太阳时融化,一条或多条彗尾扩散开来,在彗星旁形成雾状光晕。

3.如果你是土豪……

虽然简单的双筒望远镜就能观测到ISON的彗尾等细节,但更高级的设备则能看到彗核的结构和彗星在接近太阳时因融化而发生的变化。

使用相机和三脚架拍摄“世纪彗星”ISON时,用广角镜头最大光圈,对焦无限远,感光度1600,设定30秒长曝光记录当晚夜空;之后设定1分钟长曝光拍摄,对比两次拍摄结果来寻找彗星星轨。彗星星轨有独特的模糊轨迹,这时再换长焦镜头 ,对准彗星星轨出现的天空开始30秒长曝光拍摄,最后再后期合成相片就OK啦~

BTW,“涨姿势”为手机搜狐IT频道原创出品,以向小伙伴们传递正义的知识为己任!欢迎搭讪分享并注明来源。未经许可抄袭内容和logo者,即使法律不制裁你,也会有人代表月亮消灭你!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