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李彦宏发布机器人助理“度秘” 打造020超级入口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08日 22:09  来源: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9月8日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与机器人助理“度秘”互动。 刘育英 摄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刘育英)百度8日在北京发布了机器人助理“度秘”,这款基于智能交互、大数据挖掘、智能识别等技术的机器人助理,与苹果Siri、微软小冰等其他智能助手不同的是,它与真实世界连接,将是百度在本地生活O2O跑马圈地的神器。

百度世界大会8日举行,这是百度年度展示最新技术的窗口。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与百度机器人实体进行交流演示,当他问机器人想要一杯咖啡时,机器人搜索了附近了咖啡店,并帮李彦宏叫了两杯中杯拿铁外卖。在此过程中,李彦宏和机器人助理有多轮互动,而机器人助理能够准确理解李彦宏的需求。

“我们的工程师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度秘’,希望它能提供秘书化搜索服务”,李彦宏表示,“度秘”的第一个落地平台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手机百度6.8版本,当用户打开该APP,即可以调出机器人助理。李彦宏表示,希望“度秘”成为连接人与服务的入口,即O2O的入口。

目前,020(线上与线下业务融合)是互联网行业最火的领域。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达到3091.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美容、洗车等各种各样的O2O服务应运而生。在电影行业,中国每天100张电影票中有55张是从网上下单预订的。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都将O2O作为下一个10年的主战场。

迄今,百度已经完成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平台的布局,通过直达号、插件、店铺页三大机制,使“3600行”可以方便地连接百度生态系统,这将为“度秘”提供真实世界基础。目前,这三大平台均快速增长,例如,百度地图市场占有率已达70%,每天定位请求超过150亿次。

李彦宏表示,没有一部手机可以装下所有APP,今后,百度打算“度秘”平台向全网APP开放,使“度秘”也像搜索框一样,成为搜索引擎。

李彦宏表示,“度秘”的第二个支撑是全网数据挖掘技术。O2O的技术核心是推荐技术,这也是“度秘”的核心技术。百度通过给O2O服务提供商打标签,建立丰富的索引维度,实现对真实世界的索引。当用户搜索本地服务,并设置各种限制条件时,其背后是全网数据挖掘技术所提供的技术保障。

百度能够推出机器人助理也离不开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图片识别等领域的技术积累。2011年,百度在美国设立了美国研发中心,2014年引入曾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的吴恩达,吴恩达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这也被看成百度里程碑式的事件。

吴恩达今天表示,百度已经开发了适合于移动终端的深度学习引擎。这将助力于“度秘”与用户的交互。(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