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津上周迎结婚高峰:8000多对预订 6000多对礼成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21日 22:23  来源: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任悦 “本来做好了心理准备,今天会比较忙,可是,我们的现场刚刚布置得差不多,就接到了新人的电话,说今天‘不办了’,这在我们行业里叫‘掉单’,这些年,预订好的婚礼不办了的事挺多,但是,工作到一半才‘掉’的倒是不多见。”开婚庆公司的周先生说,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他和所有同行一样,挺忙活。也和所有同行一样,都遇到了预约的婚礼临时取消的情况。

难料 说好要结婚 临时变卦了

金九银十,婚礼的旺季到了。本月的19和20日,将全市的婚礼旺季推向一个最高点。中国婚庆产业集团主席、天津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潘树辉介绍:9月和10月,是津城婚礼黄金季,全年近三分之一的婚礼集中在这两个月,其中有多个高峰日,比如9月19日和20日。这样的日子,新人们大多是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抢”的。从预订数字看,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原本有8000多对新人要举办婚礼。但是,到了“正日子”,实际“礼成”的婚礼数大约是6000多对。

另外的那2000多场婚礼呢?基本是被新人取消了。婚礼被取消的情况,从几年前的10%增长到现在的15%左右。其中有一些特殊原因,比如家庭的变故,工作或是学业上临时有重要安排等等。但是,绝大多数的情况是因为家庭矛盾。

原因 婚礼条件高 过分求细节

新人改主意,“被闪”的婚庆服务人员还真不少。前面提到的周先生就说:“有的订完婚礼半年多,就通知先不办了,有的是提前一个月告知。当天通知的,也有。比如这次遇到的这对儿,后来亲友给我们的解释是,新郎在婚礼当天突然认为,自己还没有真的准备好,所以就一早离家外出了。”

说起婚庆“掉单”这种事,有着近30年婚庆服务经历的著名婚庆人逍遥很有感触。他介绍,以前,一到高峰日,婚庆公司有的会“甩单”,因为实在忙不过来了,该做的服务没有做。可是这几年,事情调了个,反倒是新人“甩”婚庆的多了起来。很多恋人决定谈婚论嫁了,就先把婚宴和服务订下来,为的是“占”上好日子。好日子挑完了,还有装修、置办生活用品、双方父母协商细节等等。往往在这个时候,年轻人之间特别容易出现矛盾。“我们遇到的取消婚礼的原因,有的特别‘奇葩’,比如接新娘应该从娘家走,可新郎觉得新娘家房子不够大,为了有面子让新娘家租个酒店,双方后来因此吵起来,结果婚就没结成。还有的是新娘家里花大价钱对新房进行豪华装修,之后以此为‘资本’向男方提新条件,最后双方‘没谈成’,就决定‘不结了’。还有的新人是因为亲家间都想在婚礼上‘压过对方’,在准备过程中明争暗斗,最后吵起来,干脆闹得孩子们也‘别结了’。”

据逍遥介绍,大多数“掉单客户”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预订婚庆服务时对细节过分“矫情”。他们表现出了很强的“自我意识”,就是:“我要这个,我必须这样。”这样的新人在筹备婚礼时很容易出现分歧,而且,都不肯让步。

劝诫 破财是小事 悔婚伤感情

潘树辉会长认为:预订好的婚礼到时候不办了,按合同规定,定金是不退的。另外,他想特别提醒年轻人,“破财”事情不大,但是,伤害感情的事,尽量不做。一对恋人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从只谈感情,到了具体的生活事务,出现了意见不统一,暴露出一些问题,都是非常正常的,这时候也正是考验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和双方感情的时候。双方都应该本着对今后的日子负责的态度,考虑“这是我们的生活”,而不是“这是我的婚礼,这是我的日子,所以,你得依着我”。更要强调的是,家长们应该把事情的决定权交给孩子,他们已经是要结婚的成年人,往往父母不“掺和”,问题就不会太大。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