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京津城际延伸线昨日开通 早晚通勤时段集中开行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21日 22:23  来源:

参建职工享受劳动成果

乘务组热情服务

新颖的车站成为滨海新区新地标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张珊珊 昨天,京津城际延伸线高铁列车正式开通运行,崭新的列车、崭新的于家堡高铁站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随着京津城际延伸线高铁列车开通,天津市区、于家堡、北京将紧密相连,实现高铁对接。昨天,记者跟随北京铁路局一同感受了京津城际延伸线高铁的高速度。

开通首日上座率超八成

昨天早上,记者登上北京南首趟始发至于家堡的C2283次高铁列车。该列车7:13从北京南出发,7:49抵达天津站,8:15抵达于家堡高铁站,从天津站至于家堡用时23分钟。一路上,列车时速保持在28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刚刚出站或者即将进站时,速度会有所减慢。“天津站至于家堡,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均设有列车,方便旅客出行。”铁路负责人表示。开行首日,列车平均上座率在八成以上,其中部分列车上座率达到九成。“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往返北京、天津,而且总要到于家堡谈业务,现在开通了京津城际延伸线,不仅为我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费用。以前我周日下午或者晚上就得回北京,现在周一早上走也没问题,可以多在家待一个晚上。”在北京上班的天津市民林小姐说。

早晚通勤时段集中开行

据介绍,今后天津站到于家堡之间每天安排6.5对动车组列车,在7:29至20:38时间段开行,实现公交化运行,列车最长发车间隔1小时40分钟,最短发车间隔仅为23分钟,而于家堡去往市区方向最短发车间隔仅为12分钟。运行时间上,北京至于家堡最短为1小时,天津站至于家堡最短为23分钟。

为了满足通勤旅客上下班出行需求,在早、晚通勤时间段,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较为集中。例如,天津站到于家堡,早晨首班车为7:29,7:52还将有一趟车开出。下班时间也将安排两趟车从于家堡返回天津站,开车时间分别为17:11、18:06。

无砟轨道行车更加平顺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陈欣 京津城际延伸线起自天津站,途经军粮城北站、塘沽站,终至于家堡站,线路涵盖有砟、无砟轨道,以及特大桥、隧道等。“除了天津站和塘沽站进出站轨道部分区段为有砟轨道,整个延伸线将近35公里的线路均为无砟轨道,列车运行起来更加平顺,乘车感觉也更加舒适。”津滨城际铁路公司总经理张凤龙介绍说。

自助机方便买票和换票

于家堡高铁站昨日同步投入使用,高端大气的“大贝壳”站房备受旅客称赞。据于家堡站站长肖亮介绍,于家堡高铁站地下一层设有售票处,11个人工窗口和16台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购票、换票。除了问询和制证口外,售票窗口涵盖了售票、改签、中铁银通卡专口、身份信息核验、退票、实名制资格恢复、爱心售票口、取票、实名制挂失等众多功能。此外,服务人员也会实时解答问询,帮助旅客购票。“16台自助售取票机均可现金交易购票,其中8台同时可刷银行卡购票。”肖亮说。

候车厅最多容纳2000人

地下一层设有候车厅,整个候车厅最多可同时容纳2000人。车站内还设有VIP候车室、卫生间、开水间、公安值班室、哺乳室、客运值班室等。待预留的三条地铁线路开通后,旅客可以从这里直接实现铁路、地铁之间的零换乘。目前,于家堡高铁站只开通了去往天津市区、北京方向的高铁,未来是否会开通其他高铁线路尚未确定。

全国产化全新列车上线

虽然看上去一样,但是京津城际延伸线上运行的列车与现有CRH3型京津城际列车其实是有区别的。“延伸线运行列车都是全新的,为和谐号CRH380B型列车。”北京动车段负责人介绍,CRH380B型列车与CRH3型列车有所不同,CRH3型列车有部分进口元素,而CRH380B型列车为全国产化列车,性能与CRH3型列车相同,乘坐舒适度有所加强。

座椅插座可为手机充电

“目前,列车都是8编组的,随着客流增多,CRH380B型列车具备重联功能,可随时实现重联增强运力。值得一提的是,车上座椅后方配有插座,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充电。”铁路负责人表示,CRH380B型列车设计时速350公里,8节车厢能承载旅客556人。列车实际运行中会根据情况,以260公里至300公里的时速运行。

于家堡候机楼今起运营

为方便旅客出行,天津机场推进城市候机楼建设,目前已在北京南站、唐山、黄骅、沧州、廊坊、保定、白沟、胜芳、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站、天津西站、塘沽、宝坻建立城市候机楼。位于于家堡自贸试验区的城市候机楼已试运营,今起正式运营,使城市候机楼达到14座。同时,天津机场正在推进天津武清、静海、北京八王坟、山东德州、河北秦皇岛等异地城市候机楼的建设,争取到年底,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的数量达到20座。

两公交调整接驳高铁站

为完善于家堡商务区公交配套,解决高铁站地面交通接驳问题,滨海新区公交集团调整公交844路、124路运行线路,实现于家堡高铁站与新区公交网络无缝对接。此外,近日新开公交940路,并陆续调整提升多条公交线路,进一步加强新区公交线网与于家堡高铁站的接驳与换乘。

公交844路调整前由上北新新家园总站开往东大街,调整后首末站不变,增加公安街、于家堡高铁公交站两站。首末班时间为:上北新新家园总站6:00至21:00,于家堡高铁公交站6:00至21:00。

公交124路调整前由高铁滨海站开往塘沽外滩公园,调整后首末站不变,增加东大街、公安街、高铁于家堡公交站三站。首末班时间为:滨海高铁站7:30至20:00,高铁于家堡公交站7:00至20:00。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