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京津城际延伸线昨日直通于家堡 全程用时23分钟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21日 22:24  来源: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郑东红 付献杰 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天津站至于家堡站昨日开通运营,实现了京津城际市区与滨海中心商务区的贯通。在轨道上的延伸,也是天津生活的延伸。滨海新区生活经济圈随着高铁延伸而扩大,京津半小时生活圈扩展到一小时生活圈,开启了天津人的城市新生活。运营首日,吸引了众多“尝鲜”的旅客和“探路”的通勤族。那么,延伸线的开通有什么亮点,市民又有何感想?新报为你一一呈现。

现场

新型列车百分百中国造

7:52,城际列车的一声长鸣,也拉开了C2283次驶向于家堡的序幕。京津城际银白色的高铁列车从天津站出发。“京津城际延伸线开通后,投入使用了新型CRH380B型列车,与之前运行的京津城际列车CRH3型相比,设备更新乘坐更为舒适,特别是全面实现国产化,百分百‘中国制造’。”铁路方面有关人士介绍。

列车窗外是密集的住宅小区,高楼林立。“这条延伸线穿过河东区,途经东丽区至塘沽于家堡。整条延伸线包含有无砟轨道、有砟轨道、特大桥、隧道、地下车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堪称中国高铁的博物馆。”

直击

时速300公里贴地飞

列车很快从市区穿过,随后驶上特大桥,车速越来越快。“252……285……298……”车厢内电子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着行驶速度。

“列车设计时速300公里。这一线路从天津站延伸出来后,除两端天津站和塘沽站的起始段与终点段为有砟轨道外,整条线路无砟轨道将近35公里,按照高速列车的运行标准建设。线路时速与之前京津城际列车持平。”

两旁的桥墩树飞速向后退去,高速列车在离地面几米高的轨道上前行。在即将通过军粮城北站时,车厢两头的显示屏显示列车运行速度达到最高时速300公里!

京津城际延伸线的开通,使军粮城北站成为新的停靠站点之一。目前京津城际列车,已经实行了公交化运行,如今在更多区县小站停靠,其公交化的特征将更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军粮城北站也是京津城际延伸线与津秦高铁的交会站,这使得军粮城北站与其他区县之间的高铁线串联成网,通过换乘极大方便了东丽区及其他高铁站周边居民出行。

众说京津城际延伸线

老居民 ——30分钟就能到市里?以前不敢想

在宽敞明亮的候车厅内,83岁的张治芳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他让同来的儿子、女儿为自己拍照留念,看着车站独特的穹顶感叹“好看得不得了”。

对于这位从于家堡搬迁走的老居民来说,高铁站通车有着特殊的意义。“这儿原来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啊,现在变得这么漂亮了,能不高兴吗?”张大爷说,从报纸上看到高铁开通的消息后,他特意带着儿子和女儿赶来买票,一定要在开通第一天乘高铁到市里“遛一圈”。“30分钟就能够到市里?以前不敢想。”张大爷回忆说,上班的时候从塘沽到天津办事,只有一趟51路公交车,来回需要几个小时。

北京人 ——“两个家离得更近了”

乘坐首班列车从北京来到于家堡高铁站后,钱先生和太太高兴地在站内指示牌上寻找着通向新家的公交车次。“我在响螺湾买了一处房产,和家人会不时地来小住一段时间,之前都需要乘车到塘沽火车站,现在可以直接坐到于家堡,乘坐公交车10分钟就到住处了。”钱先生感慨地说,“高铁开通了,两个家离得更近了,以后我们打算要常来了!”

企业界 ——还有比这里交通更牛的地方吗?

“还有比这里交通更牛的地方吗?”站在宽敞的站前广场上,看着在阳光下闪着银色光芒的“大贝壳”,华融(天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树明充满自豪地说。对于在滨海新区拥有自己的公司,并且即将在中心商务区“开疆拓土”的刘树明来说,于家堡高铁的开通,不仅仅代表着便捷的交通,更意味着未来在商业洽谈时拥有了重要的砝码。

“今天我是特意带着重要客户来体验高铁的,以后往返北京和中心商务区可太方便了!”刘树明说,他在滨海新区开公司已经两年多了,之前一直都是采取自驾的形式往返于北京、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之间,两年的行车里程就达到了惊人的12万公里。“自驾车毕竟慢啊,遇到急事真是着急啊,恨不得飞起来,现在高铁开通了,一个小时就能够从北京到这里,解决了我们交通的大问题。”刘树明表示,他已经着手准备在中心商务区注册新的科技服务公司。

商务区——“高铁开通将助力中心商务区快速繁荣”

“于家堡高铁站全线通车,意味着北京、天津、滨海新区之间交通的一体化即将真正形成,交通优势的凸显将为中心商务区的发展带来多重利好。”于家堡高铁所在地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高铁的开通还将让京津地区同滨海新区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有利于滨海新区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向外延伸,倒逼滨海新区产业实现升级,有利于自贸试验区政策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的实施。

分析

44.815公里

用时23分钟

8:15,列车抵达于家堡站,44.815公里的车程,仅用时23分钟。铁路部门统计显示,当日京津城际延伸线上座率达80%。

随着又一座高铁站在滨海新区开通,加上塘沽站及津秦高铁开通时增添的滨海站、滨海北站,滨海新区形成4座高铁站共存的格局。在区(县)域内有这么多高铁站,国内首见。

虽是京津城际延伸线末梢站,但于家堡高铁站也是枢纽站。于家堡站将形成辐射周边“一小时经济圈”地带,能带动与比如北京等周边城市进行更多的商务往来与广泛商业合作。作为一个枢纽中心,同时也是滨海新区的中心商务区,实现与京津城市中心有效贯通。这一联系京津双城的重要枢纽,结合汇集在此的B1、Z1、Z4地铁线,以及未来京滨高铁等的开通,将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这意味着于家堡高铁站是一个铁路客流、高铁商务、地铁人流的高度密集带,凸显巨大的区域交通辐射能力及效应。

体验

高铁变地铁

4分钟遁地而行

驶出塘沽站后,C2283次“钻入地下”,高铁列车遁地而行,是延伸线的一个独特体验。

就在进入的一瞬间,车头灯全部打亮,两道白光照亮长长的隧道。列车在隧道内行驶平稳,没有明显的拐弯处,行车感觉十分畅快。隧道比较昏暗,相距较远的两侧灯光丝毫没有刺眼、晃眼的感觉,真的和坐地铁的感觉差不多。整个隧道的穿越体验过程中,即使在出入口处,也没有明显感觉到下坡和上坡。地下穿越共4分钟。

“上面是繁华的塘沽解放路,大大小小的商铺不计其数。让高铁像地铁一样开进中心商务商业区,是为了减小对居民生活、交通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铁路方面介绍。

京津城际延伸线今开通 天津站-于家堡二等座20.5元

京津城际天津站至于家堡站今开通 全长44.75公里

天津站至于家堡高铁20日运营 拟定票价为10余元

北京至于家堡高铁20日开通 滨海到北京仅45分钟

解密地下火车站于家堡站 内部换乘步行不超200米

天津于家堡环球购内设八大商业组团 包含免税区

于家堡高铁站收尾 北京南-天津自贸区45分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