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农历中秋节将现“超级月亮” 八月十六最大最圆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21日 22:25  来源: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张珊珊 从天文部门获悉,继去年之后,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4年,直到2020年,人们才能在中秋节当天欣赏到最圆的月亮。

今年9月27日是中秋节,而9月28日(农历八月十六)月球将运行至近地点,且正好是满月,当晚人们将会看到今年最大最圆的一轮月亮,即“超级月亮”。据天文专家介绍,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大约29天半的时间。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呈椭圆形,它离地球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公里,最远时有40多万公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因此每个月的望日时间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居多。”天文专家说,今年农历八月的望日出现在八月十六,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其实,月亮是不是最圆,对市民赏月并没有影响。用肉眼观看,八月十五、十六这两天的月亮基本上没有差别。”

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5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有6次,还有1次是“十七圆”。而未来4年,中秋都会持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直至2020年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