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2020年津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9月21日 22:25  来源: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 徐杨 见习记者 曲晴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天津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市爱卫办)获悉,市爱卫会在此基础上制订了2015年—2020年天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到2020年底,天津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实现污泥100%无害化处理;县级道路实现路宅分家、田路分家。

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天津将通过改造老旧基础设施,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今年年内使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17%。同时,推广密闭、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并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水平。为了改进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方式,天津将推广降尘、低尘清扫作业方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中心城区机扫、水洗率将达到100%。主干道路做到18小时保洁,次干道路做到14小时保洁,中心城区部分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实现机械物理清雪和非氯融雪。

今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将分别建成污泥处置中心,负责处置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污泥,并利用富余的处置能力协同处置其他区县部分污泥。明年年底前,其他各区县也将分别建成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并投入运行,利用热电厂、垃圾焚烧厂、水泥厂等设施协同处理处置污泥,实现污泥就地消纳减少外运。

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村镇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建设,乡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保洁员,配备车辆,定期收运各居民点的垃圾。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交通便利且转运距离较近的村庄,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其他村庄可就近分散处理。

做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实现县级公路路宅分家、田路分家,清理农村公路草堆、粪堆、垃圾堆,统筹建设晾晒场、农机棚等生产性基础设施,整治占用乡村道路晾晒、堆放等现象。规范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处置,加大白色垃圾治理力度,强化秸秆禁烧监管,开展秸秆还田等资源化综合利用。全面推广“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流域治污体系,实现坑塘整治率达到100%。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