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P2P网贷9月收益率降至12.63%“低息”难抑投资热情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5日 22:38  来源:

就在“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势逆袭,并顺利突破十亿票房之时,P2P网贷行业正面临另一种“烦恼”——2015年9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为12.63%,相比2013年7月26.35%的最高点,两年间收益率缩水幅度已然过半。

“对于投资者而言,单纯的高息已不再具有绝对的吸引力。”网贷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兑付困难与跑路失联后,投资人为了安全过冬,完善的风控体系成为其更加关注的领域。总体来看,尽管网贷行业的高收益时代已经结束,但投资者的热情却不减反增。

网贷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9月,央行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累计逆回购金额达到6400亿元。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P2P网贷亦未能独善其身。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月报显示,9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下降的态势,降至12.63%,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

在一般投资人眼里,P2P网贷一向是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不过,这样的“高息”早已打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八个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分别 为 15.81%、15.46%、15.02%、14.46%、14.54%、14.17%、13.58%、12.98%,下行明显。

记者注意到,相对而言,从去年以来就选择主动下调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的红岭创投、陆金所、e租宝等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平均利率则更低。在近期成交量位居前列的10个网贷平台中,7家都在7%-10%之间,同时只有一家高于行业,为14.21%。

“从8月、9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综合收益率与成交量区间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小平台由于知名度不高,为了维持运营通过采用高息的策略吸引投资人。而大中型平台具有成交规模优势,选择降低利息降低运营成本。

对于行业收益率的分化,有分析人士做出了更为专业的解释,“网贷综合收益率由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补偿率两部分组成。一些大平台的知名度高,股东背景强,信息披露充分,增信措施更多,因此议价能力更强,即风险补偿率就很低。反之,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公司则不得不接受风险补偿率的上升。”

总成交量已突破万亿

虽然P2P网贷行业的收益率连连下跌,但交易量却逆势不断创出新高。

月报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从近两个月成交量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成交量均以超过1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交量大幅增长的步伐,也令分析人士做出了“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的预判。

然而,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更显示,截止10月12日,全国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总成交量已突破万亿大关,比此前预期的年末突破提前了近三个月。其中,部分平台成交量出现巨幅上涨,如投米网和宜人贷上周成交量分别上涨117.08%和108.62%,分别达7.33亿元和1.27亿元。有业内分析师认为,这说明网贷行业在投资人数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多数平台的投资需求量巨大,投资人介入比较踊跃。

其中,“资产配置荒”的来临,被认为是网贷市场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下半年以来,合理的资产配置变得愈来愈困难,一方面是股市持续数月的下滑,另一方面是多次降准降息下,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很多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行。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其收益率已降至近两年新低。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低于3%就有108款。在投资渠道匮乏的情况下,网贷的收益率虽然持续下挫,但对于投资者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除传统网贷平台外,已经实现了独立的银行系P2P也在争夺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良好的银行信用背书亦成为其吸引投资者的最重要手段。

毫无疑问,在相关指导意见出台后,网贷行业将迎来更加成熟的发展环境。“高收益或不再是平台吸引投资者的撒手锏,取而代之的或是更加完善的风控体系,如充分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提示。”上述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网贷人气有望进一步的上升,成交量或也将继续上升。

部分网贷平台最新利率与成交情况一览

红岭创投陆金所

PPmoney

鑫合汇

24624.0814892.7011350.888215.399.37%7.70%11.01%9.21%

平台名称 成交量(万元) 平均利率小牛在线 7681.64 14.21%金信网 7604.29 9.55%链家理财 6639.80 8.25%金融工场 6585.07 8.96%微贷网 6342.10 10.81%投米网 5378.46 7.97%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