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泰康携手胡润发布首份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报告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5日 23:18  来源: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昨日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暨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重点解读日前携手在京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该报告内容主要聚焦广东省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也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医疗和养老市场进行全方位全景式调研的寿险行业白皮书,在行业中产生较大影响,也填补了国内相关调研领域市场的空白。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在发布会上,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向嘉宾介绍了《泰康人寿“大幸福工程”战略》。陈东升表示,当前养老与医疗行业已经逐渐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关注的焦点。同时,他们也将把养老与医疗的需求,看作是高净值人群高品质生活的核心点。广东省是中国的南大门,是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是高净值人士的汇集之地,此次泰康人寿与胡润百富在广州联合发布医养调研报告,可以直观地反映出高净值人群的现有医疗和养老需求及未来趋势,将有助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持续发展。

陈东升判断,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伴随中产人群崛起,娱教与医养等服务行业将快速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正从新兴工业化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将有三个明显的趋势:“城镇化在继续”、“服务业大发展”、“制造业走出去”。

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陈东升终是一个坚定的乐观主义者,这也正是泰康企业的信心来源!基于这样的战略判断,泰康人寿在2007年正式确认战略方向,通过八年深耕,已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保险公司在医养产业的领跑者。从2007年战略成型、2009年保险行业第一个获准试点、到2012年燕园破土动工、再到2015年燕园开业,泰康一步一个脚印深深的扎根于医养战略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015年,泰康不仅率先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和武汉七地的连锁布局,同时也正式进军医疗产业,成功完成南京仙鼓楼医院的控股持有,这也标志着泰康医疗产业布局的全面启动。 陈东升表示:“医疗、养老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健康和财富管理服务。”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中国养老市场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我们调查发现,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入住养老社区感兴趣。养老、医疗结合将成为高净值人群养老趋势。广东高净值人群生活满意度总体不错,但对中国目前的医疗环境、满意度略低于全国水平,广东人口老龄化现象低于全国平均,在未来三年内保险的配置上和全国有较大不同,未来三年再次购买寿险的可能性较高,尤其是健康保险,高于全国。”

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了《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这份65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调查结果来源于泰康人寿与胡润研究院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其中广东占16%),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的40位高净值人士和专家的一对一定性深入访谈。

该白皮书显示,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而医疗水平成为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亿元高净值人群在选择中高端社区时更看重的是与其医疗养生相关因素。

广东高净值人群对父母养老的满意度较低

根据数据显示,广东高净值人群数量全国排名第二,其中,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比去年增加2.4万, 达到20.4万人;亿万高净值人群数量比去年增加1,900人,达到1.19万人。

  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 亿万高净值人群数量
深圳 59,160 3,690
广州 51,920 3,330
佛山 23,680 1,250
东莞 19,050 1,130

 

来源:胡润研究院

广东高净值人群对财富拥有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家庭生活满意度和工作满意度。父母养老的满意度较低,仅7.6分,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 92%的广东千万高净值人群拥有商业寿险,即18.8万人。平均每人年交保费3.4万元。广东高净值人群年交保费规模65亿,约占全国高净值人群人身险总额的16%。在约18.8万拥有商业寿险的广东千万高净值人群中,87%拥有医疗保险,77%拥有养老保险,75%拥有意外保险,可见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更多是出于保障目的,而非投资手段。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千万高净值人群拥有的养老保险的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高净值寿险用户从有意向购买到完成购买的周期平均为3.7个月,与全国水平相当。

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

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感兴趣比例超过七成,入住的可能性达到45%。其中,男性比女性的感兴趣程度更高,年龄越轻,对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感兴趣度也越高。

广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92万人,占广东全部人口的1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广东民政厅统计数据)。

调查发现,专业的医疗设施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吸引广东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其次是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学习和娱乐活动,其比例均超过五成。

广东高净值人群对于目前持有的商业养老保险满意度较高,各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或持平。最满意服务质量,其次是保险公司口碑、理赔速度和范围。相对比较不满意的方面是流程简便性。

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养老观念,报告也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在高净值人群在养老伙伴的选择上,他们更加青睐朋友而非子女,传统的三代同堂的局面预计将很快发生转变;理想的养老场所,也不再是繁华的市中心,取而代之的是亲近大自然的近郊住宅和生活配套完善的居民住宅小区。对于养老生活的安排,相较于其父母,高净值人群更向往通过旅游以及丰富的娱乐活动来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对养老生活的质量要求更高,精神追求的层次更丰富。与儿孙同住、享受天伦之乐已经不是高净值人群考虑的主要因素了。

高净值人群在养老费用上也有多种来源,其中九成主要来源于个人存款/投资结余,个人房产、退休金和商业养老保险各占六成以上。高净值家庭平均每户有2.7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平均总保费为15万元/年。对于商业养老保险的增值服务,高净值人群普遍希望加入高端医疗服务,包括高端体检、健康管理、膳食配比等。

私立医院需求快速增长

对于中国目前的医疗环境,广东高净值人群满意度一般,各指标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或持平。总体而言,医疗设施先进性和诊断准确性的满意度较高。而对于就医环境和价格的满意度则较低。但广东对医生专业性方面的满意度低于全国。

  广东 全国
诊断准确性 7.8 7.8
医疗设施先进性 7.7 7.8
医生专业性 7.6 7.8
服务质量 7.6 7.6
就医环境 7.5 7.6
价格 7.5 7.6

来源: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需求调研

广东高净值人群对于目前医疗情况不满意的最主要应对措施是去私立医院就诊,且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是寻找关系、熟人,但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广东高净值人群对于目前的商业医疗保险满意度较高, 购买医疗保险的比例达80%,平均总保费2.1万元/年,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最为满意的是销售人员的专业性,其次是保险公司口碑、服务质量和费率。(中新网产经)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