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招行首次推出ATM“刷脸”取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6日 20:19  来源:

继在柜面及VTM(远程银行)渠道全网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后,招商银行 “智能银行”正式推出ATM“刷脸取款”业务。这也是国内银行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自动取款机上。此前,招行只是将人脸识别技术作为辅助手段和功能,用于辅助柜员核实客户身份。

所谓“刷脸取款”,就是系统自动抓拍取款人现场照片,然后与银行的可信照片源库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让取款人输入手机号再次核验身份,便可支持取款,单日限额3000元,取款全程无需使用银行卡。不过据证券时报报道,招行全行共有8000多台ATM,目前仅有10台支持“刷脸取款”。这10台特别的ATM,大部分在招行总行,还有一台出现在昨天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上,展示在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负责策划的移动金融专区深圳展厅中。招行何时会在全国进行推广,目前还没有消息。

“它其实就是在‘无卡取款’的基础上,提升安全性和便捷性。”招行总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介绍,此前无卡取款用户事先要通过手机银行预约,而“刷脸取款”可以随时取款。安全性方面,人脸识别的误识率已达到万分之一以下,加之手机号和交易密码两层验证,刷脸取款安全便捷。

招商银行表示,“刷脸取款”应用三维成像技术,在安全性方面,“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从而降低“刷错脸”的风险。从目前实测结果看,虽然人脸识别技术的误识率已经可以控制在1%之内,但拒绝率(无法识别本人)在10%左右。而降低拒绝率的方式就是尽量搜集客户近期多角度的照片。目前,招商银行柜面和VTM(远程银行)每天可收集可信信息数6万个,一年可搜集可信信息数超过2000万个。

招行的官方微信号14日发布了一个链接,跟平安普惠此前的玩法类似:要用户上传照片,“测你的面相财富值”。这其实是招行在通过用户上传自拍,搜集尽可能多的照片,更新和完善与人脸识别技术对接的图片库。

据了解,早在2013年,招行就开始研究生物技术,先后探讨了指纹、人脸、声纹、静脉、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最终选择人脸识别作为首期应用的生物特征数据,主要是考虑到其具备较高的普适性和易用性,并且招行已有能力提供全方位、安全、便捷的“刷脸服务”。早在5月份及8月份,招行分别在可视柜台、柜面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辅助远程坐席及柜员完成客户的身份核验,这也是首家将刷脸技术大规模投入应用的银行,这也为“刷脸取款”提供了一定的经验支持。

据招行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刷脸”技术的应用也将会更加广泛,这似乎也预示着人们正式迈入“刷脸”时代。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