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千年商埠浙江兰溪迎龙舟赛 百舸争流场面壮阔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0:32  来源:

浙江兰溪迎龙舟赛 百舸争流场面壮阔 李婷婷 摄

浙江兰溪迎龙舟赛 百舸争流场面壮阔 李婷婷 摄

浙江兰溪迎龙舟赛 百舸争流场面壮阔 钟成 摄

中新网金华10月18日电(记者 李婷婷)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18日,千年商埠——浙江兰溪的兰江水面上吼声震天,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的12支龙舟队在此劈波斩浪一争高低。这里是第七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开幕现场,各队激烈的角逐也让在现场观战的群众过足了眼瘾。

周日的兰溪,碧空如洗。放眼望去,一盈兰江水在灿烂明媚的阳光下流光溢彩,水面开阔,江边垂柳轻摇,如诗如画。上午7时许,习习微风让水面泛起涟漪,溪岸旁挤满了专程赶来观战助威的热心群众,人声鼎沸,龙舟队的队员们则个个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自唐朝以来,兰溪就有着赛龙舟的传统,境内的兰江水域宽广,流域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两岸风景秀丽,拥有浙中地区最佳的龙舟赛河道。2012—2014年,围绕“五水共治”主题,兰溪市在此连续举办了三次省级龙舟赛事。而本次长三角城市龙舟赛相比以往,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影响更远。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2009年起源于上海,前几届分别在浙江、上海、江苏举行,兰溪是继龙游之后浙江省第二个承办该比赛的城市。与往届兰溪龙舟赛选址灵羊岛不同,本次比赛设置在中洲公园兰江主航道,比赛项目为22人龙舟公开组500米直道竞速。三个省市共有12支龙舟队参赛,都是身经百战的实力战队。例如其中的上海海事学院龙舟队、江苏淮海工学院太阳雨龙舟队等均是屡次夺冠的队伍。此次代表东道主出征的则是兰溪市兰江丰登龙舟队,去年获得浙江省龙舟赛第二名。

“我们队员的平均年龄有40多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52岁,都是来自基层的工人和农民。”兰江丰登龙舟队队员董少峰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从8月15日起就在兰江训练备战,每日风雨无阻,目前状态不俗。

同样,来自温州的佳飞龙舟队对此次比赛也是信心满满。运动员郑巨修认为,划龙舟是一项能够“锻炼身体、增强团队意识”的运动,“能在优美如画的兰江上比赛,队员身心都很放松,相信我们的队伍一定会取得一个好成绩!”

为了增强比赛的可看性和活跃比赛气氛,开幕式上,专业运动员在兰江上表演了惊险刺激的水上节目,如水上飞人表演、摩托艇花样表演、空中动力伞表演等,让人大饱眼福。赛前,龙舟队还进行了龙舟点睛仪式,寓意让龙舟具有灵气,更好地识别方向,在披荆斩浪中前行。

上午8时许,随着一声锣响,热闹的龙舟赛正式开始。几条龙舟如离弦之箭,迅速奔向前方。“嘿!嘿!”只听舟上鼓声擂动,桨手呐喊;几十双手有力地挥动木桨,水花四溅;龙舟劈波斩浪,平静的湖水瞬间就被船过激起的阵阵涟漪打破。与此同时,两岸观众的喝彩声此起彼伏,与龙舟上水手们的呐喊声相互呼应,岸上河中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

经过激烈角逐,兰江丰登龙舟队拿下此次比赛第一名。(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