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上海海归就业青睐“创业型”本土企业 选择趋多元化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0:33  来源: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17日在沪举办第六届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暨“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吸引了500余名海归求职者参加,现场收到简历千余份,百名海归达成就业意向。

在求职意向方面,较前几届的招聘会相比,海归学子不再只关注外企,“择业型”求职理念逐渐向“创业型”转化。近两年,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品牌知名度、行业领先度以及薪资水平大幅增长,特别随着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的兴起,“创业型”本土企业越来越受到海归青睐。

据上海欧美同学会的统计,虽然大多数海归期望就职于外资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但超过一半的海归最终就职于民营企业。

海归出身的51offer首席执行官王影指出,民营企业目前仍是国内就业市场的主力军,随着本土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更加愿意招聘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海归人才。

从参会的企业组成可以看出,在前几届的招聘对接会中,外企参加比例超过3/4,本土企业招聘的成功率低于外企。而本届参加招聘的40余家企业中,近一半为本土企业。

现场信息也显示,海归人才的就业选择已逐步趋于多元化。期望从事的行业不仅停留在金融及相关服务业、计算机等领域,已逐步延伸向教育与科研、生物工程、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等行业。此外,在海外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海归求职者,更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憧棐认为,当前很多优秀技术型海归人才的职业选择,已经指向了创新创业企业,但是技术人才走向管理全方位人才是一个角色转换的过程,需要成熟的心态和理性的思考。如果不清楚是否适合创业,可以先加入创业公司学习和摸索。

资深高管教练、开疆公司创始人吴晓庄建言海归学子,职业选择要处理好专业与职业的选择、创业与打工的选择、个人爱好与特长的选择,面对就业的多元化选择,在职业起步的初期就要准确找到自己人生定位的“GPS”。

以“海归职通车”为品牌的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已连续举办5年,此次的招聘会的一大个亮点,在于该活动作为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的分会场之一,首次在同一时间与全球100个以上城市,共同搭建海归人才求职招聘的平台。上海作为重要的分会场之一,邀请了中国商飞、腾讯、SMG、西门子、思科、博世等4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现场招聘,1/3为世界500强企业,涉及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