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代驾撞坏车 代价谁承担?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0:36  来源:

请代驾开车不料撞上路桩,说赔偿司机和公司都不认账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少市民在聚餐喝酒后都会找代驾司机把车开回家。但你是否想过:代驾司机开车回家途中发生事故,由谁担责?损失又该由谁来赔付?

10月17日凌晨1点过,成都市民樊女士与朋友聚完餐,通过APP叫来代驾司机,然而代驾司机一不小心将车撞到路桩上,车前挡掉落。樊女士当即要求赔偿,没想到司机和代驾公司相互推诿,她不得不报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代驾公司最终同意支付樊女士200元的赔偿费用。

“还好这只是小擦挂,要是撞上豪车或者撞到了人,谁来担责?”樊女士后怕不已。

车主吐槽 〉〉

车被代驾司机撞坏 索赔遭遇踢皮球

应酬聚餐常常免不了喝酒,因此请代驾司机变成了不少市民的安全首选。市民樊女士从两年前开始使用代驾服务,由于常常洽谈业务,她不仅给自己请代驾,还时常帮员工、客户等请代驾。

17日凌晨1点,她和员工在凯德广场附近的一家火锅店聚餐结束。她照例拿出手机,通过APP在一家代驾公司下了订单。没过多久,代驾司机陈先生如约而至。“可能没注意,他一上来,就把车撞到人行道路桩上,车前挡当时就撞落了。”樊女士说,她当时就要求对方赔偿,但陈先生说,“公司叫我来的,出了事找公司。”

樊女士于是给代驾公司打电话,说明了情况。“他们却说,这是代驾司机造成的损失,由司机赔。”见两方都没有赔偿的意向,樊女士只得报警,警方赶到后进行调解。

“代驾公司负责人一会儿说要过来处理,一会儿又说来不了。反复折腾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现身。”樊女士说,代驾公司最后承诺“派代驾司机送她回家,并支付200元的赔偿费”。

17日上午8点过,樊女士和丈夫将受损车辆送去维修,共花了约160元。17日下午5点,樊女士才收到代驾公司的200元赔偿费。“钱不多,是小事。但万一撞的是辆豪车,或是撞到了人,该由谁来担责?”市民樊女士直称自己“很后怕”。“以前还帮员工、客户喊代驾,万一出事咋办,根本担不起责任。”

代驾司机 〉〉

自己是在履行职务 出事该公司担责

对于此事,代驾司机陈先生也感到有些愤怒。“这只是个小擦挂,公司都不愿意担责任,要是以后撞了豪车甚至撞死了人,那该如何处理?”陈先生说,自己是接收到代驾公司的订单才会前去代驾,是属于职务行为。“中间出了事,肯定该由公司承担。”

陈先生说,自己从今年8月才进入代驾行业,“入职后,代驾公司并没有和我们签订任何协议合同,也不清楚有没有购买保险。”

陈先生说,代驾司机需要下载APP,并在个人账户内充值。客户下单后,公司通过APP发布订单消息,由代驾司机去接单。把客户送到目的地后,客户会给代驾司机费用,一般是现金支付。“每跑一单,公司从司机账户内扣除15元。”

代驾公司 〉〉

“小事故”司机承担“大事故”公司承担

17日下午,记者通过某同城网站上的一则招聘信息,联系上了该代驾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我们只是一个信息平台,搜集市民的代驾需求,反馈给司机。”王先生称,公司与代驾司机属于合作关系,并非雇佣关系。该公司现有代驾司机上万人,其中80%以上在多家代驾公司工作。由于“代驾司机人员流动性太大”,双方只是“口头约定”,并未签署任何协议或合同。

王先生说,为了降低风险,公司购买了代驾责任险。“对于超过事故各方机动车辆保险赔偿范围外的部分,代驾责任险将依据合同约定予以赔偿。”

“小事故,比如赔偿范围在几百甚至1000元以内的这类事故,一般由驾驶员自行承担;1000元以上,由公司出面承担。”王先生举例,例如撞坏豪车,公司便会应客户要求进行相应维修。

记者调查/

入行标准不一 购买险种也不一

那么,代驾司机的技术是否过硬?成为代驾司机的门槛高不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通过致电多个代驾公司,记者发现,“能开手/自动挡,5年或以上驾龄”为当前代驾司机入行的普遍要求。部分公司还要求司机年龄50岁以上(也有要求55岁以下),还有公司要求“熟悉线路、服务态度良好”。少数公司要求进行实际“路考”,测试司机的操作水平。各个公司的入行标准并不统一。

在是否签订合同协议上,一些公司只是进行口头协议,“符合规定就上班”;而另一些公司则会与司机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为司机购买何种保险,各个公司也不统一。购买代驾责任险成为普遍选择,部分公司还为司机购买人身意外险。“司机接单收入提成多的,会购买人身意外险;提成少的,就不会购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代驾行业目前缺乏明确的标准和规范,也存在较大的监管漏洞。“现在成都大的代驾公司大概有几百家,小的公司就更多了。各个代驾公司的收费标准、服务流程也不统一。”

律师说法/

车主与代驾公司 已形成委托关系

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茂辉认为,车主通过APP找到代驾公司,公司再派人员前来代驾,车主与代驾公司已经形成委托关系。徐茂辉说,发生交通事故,首先由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保险不足以赔偿的,赔偿责任由代驾公司承担,而不是由代驾司机承担。“实际上,车主可以从自己的保险公司和代驾公司择其一,如果车主选择自己的保险公司赔偿,那么他的保险公司又可以转嫁给代驾公司,要求赔偿。”

行业现状/

成都代驾行业协会

4年仅10家公司入会

协会以外的公司均处于监管空白区

其实,成都早在2011年12月便成立了全国首家代驾服务行业协会,并于2012年12月出台四川第一个代驾行业标准《成都市汽车代驾服务规范》。《规范》对于代驾机构注册、代驾司机入行标准、工作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应急处置等方面均作了相应规范,期望解决“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现象”。

然而,记者从成都代驾行业协会了解到,协会成立近4年,目前仅有10余家老牌的代驾公司加入协会,接受统一管理,“而协会以外的公司均处于监管空白区。”

成都代驾行业协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监管,目前代驾行业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漫天要价、中途甩客等问题。

“现在实行0元注册,哪怕只有几个驾驶员也可以注册个小公司。”王先生说,这些小公司大多不会购买代驾责任险和其他保险,一旦出现重大车祸,公司成员立刻逃之夭夭,车主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此外,由于存在监管漏洞,“车主即使对代驾员服务不满,也难以进行举报或投诉。”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

(图由受访者提供)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