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首只核准 险资热拥设立私募基金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1:21  来源:

距离保监会发文《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月余后,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有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设立私募创投基金。

根据《通知》,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应当事先确定发起人和基金管理人。发起人应当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也就是说,为了达到风险隔离,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先设立一个子公司作为发起人”,一家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是直接向保监会申请设立私募基金,保监会在审批基金的同时,会看发起人的资质等,同时也就审批了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首只核准,统一发起人和基金管理人设立的第二支基金始实行注册。”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

长期资金优势

相比目前市场上设立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有钱,有最好的钱”被认为是保险公司设立私募基金的最大的优势。的确,银行资金不能做股权投资,而信托资金期限又不够长,理财资金更短小,相比之下,保险资金却是最适合做长期股权投资的资金。

保险资金分为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由于根据即将实施的偿二代监管体系,两者对资本消耗相同,并不用加以区分。“寿险责任准备金的来源稳定,期限长、规模大,平均久期大多为10年以上,远高于其他资金”,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

根据保监会今年1-8月的统计数据,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01907.87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其中银行存款25000.73亿元,占比24.53%;债券35853.08亿元,占比35.1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317.45亿元,占比13.07%;其他投资27736.61亿元,占比27.22%。

据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其他类投资中,投资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计划和股权投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债权、股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各类保险资管产品累计注册规模1.2万亿元。

显而易见,险资股权投资一直秉持“小步慢行”的姿态。不过,这一姿态即将被改变,“大步快跑”的姿势已经准备着。“目前对私募基金感兴趣的保险机构很多,尤其中小保险企业的反应比较快,当保监会就开闸的消息和机构座谈时,很多机构马上就申请。”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

设立第一支私募保险基金的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旸此前表示,截至今年4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6000多亿元,其中认缴基金近1000亿元,分别在保险业总资产中占比仅6%和1%左右。而根据规定,保险机构10%的总资产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可见,险资设立私募基金,空间很大。

华旸所在的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便是由光大永明资产、安华农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东吴人寿保险、昆仑健康保险等保险机构共同设立的,注册资本1亿元,其战略定位为“保险机构的多样化私募性投资产品提供商”,投向包括新三板、新兴产业、定向增发、国企混改、PPP以及不动产。

首只核准

当然,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也是有条件的。

根据《通知》,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应当事先确定发起人和基金管理人。发起人应当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为了达到风险隔离,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先设立一个子公司作为发起人”,一家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是直接向保监会申请设立私募基金,保监会在审批基金的同时,就会看发起人的资质等,同时也就审批了机构。

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基金管理人是监管的着力点。“基金管理能力是保险资金防范风险,提高收益的关键,这也符合国际惯例”。《通知》显示,基金管理人可以由发起人担任,也可以由发起人指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其他下属机构担任。此外,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设立方案在相应的决策机构审议通过后,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或者基金发起人向中国保监会或者其指定机构申请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新设发起人或基金管理人的,执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首支核准,统一发起人和基金管理人设立的第二支基金始实行注册。”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补充道。

其实,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已经设立两只基金,分别由光大永明资产和阳光资产设立,前者投向新三板,规模5.51亿元;后者拟募集30亿,首期募集10亿元已经募集到位,主要做专项并购。

而根据华旸介绍,“私募股权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5%-30%左右,在当前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下行、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股权类投资对于获取超额收益更显重要。”全行业共有产寿险公司145家,具备股权投资资格的较少,因此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需要以合适的方式参与股权投资。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