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陈楚:做私募 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18日 21:21  来源:

财富故事

“创业这种事儿,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干的,不仅需要资金、人脉,更需要创业者格局和境界的提升,没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可能大部分年轻人创业都注定了不会成功的。”坐在证券时报记者面前的90后小吴谈起自己接近两年的创业经历,满是惆怅和无奈。创业两年多,小吴最深的感受是,创业成功与否,除了项目和资源、资金,其实更主要的是看创业者的整体格局、境界。很多时候,创业者、创业团队对人性的理解和格局观,以及抗挫折的能力,决定了创业能否成功。

小吴毕业于国外一所名牌大学的金融专业,3年前他回国后,依靠炒房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恰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小吴每天看的是某某企业融资几千万,朋友间聚会时,谈论的话题主要是创业、商业模式、盈利路径、客户黏性,等等,在咖啡馆、茶馆、 餐厅,似乎到处都是创业者在谈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每个人看起来都似乎雄心勃勃。不少年轻人认为,在这个创业的时代,如果不创业,就对不起这个时代。这波创业潮和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创业风潮极其相似,上一波创业潮不少人成功了,这波创业潮如果不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这辈子很可能就与创业成功者失之交臂了。所有这些点点滴滴,都在小吴心里掀起了创业的冲动和激情,和几个大学的小伙伴们一商量,小吴也决定创业了。

说干就干,小吴干起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资产管理行业,他一直对股票投资都比较感兴趣,小吴想做一家属于自己的私募,一方面,当时股票市场行情极好,小吴向抓住这难得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小吴觉得中国的有钱人足够多,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发财了很多企业主 ,他们的钱需要寻找出路,而证券市场恰好是一个极好的出口。不过,做阳光私募比较难,小吴向先从熟人理财开始。股票操作方面,主要是他做投资决策,其他小伙伴们去拉资金。在创业前,小吴觉得创业做私募拉资金应该是一件比较顺利的事情,但出乎小吴意料之外的是,等到创业开始之后去拉资金,原来答应好的一些客户,都直接推脱掉或表示要延迟,这让小吴感觉受到了欺骗。而创业之后一年内,小吴除了拉到亲戚朋友的五六十万资金,始终没能拉到超过百万的资金,而小吴和小伙伴们的自由资金,原本是期待通过股市上涨获取一笔公司的运营费和员工的工资,但今年A股市场的大跌,让小吴此前的收益全部回吐,而且还亏掉了20%左右。创业近两年,小吴始终算得上是小打小闹,此前从股市上赚的钱主要用于公司基础性的运营话费之外,其他就所剩无几了。这次股灾一亏损,小吴的公司到下个月工资发放都成问题了。

“如果还拉不到大一点的资金的话,我可能就要用房子做抵押,来给员工发工资了。”小吴说,以前看见别人做私募风风光光,以为这个行业好做,自己做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后,小吴发觉私募行业只是外表看起来风光,其实做起来难上加难。对于一家私募机构来说,业绩肯定是第一位的,以前自己做股票投资的时候,无论赚还是亏,都是自己的钱,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但管理亲戚朋友的钱后,小吴的心理很容易失衡,患得患失的心理特别严重,总担心业绩做不好后让老客户流失,新客户也吸引不过来。同时,公司如果做不大,就招不到优秀的投资经理,小吴基本上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去找股票,无论是投资策略的判断,还是个股的选择,小吴都无法跟大一点的私募机构相比,很多时候,小吴只能通过熟悉的一些私募或投资界人士,打听别人的投资策略。从根本上说,无论是加减仓的投资策略,还是个股的精选,小吴很多时候都只能听消息来做出决策,而自己内心并没有一个想透的逻辑判断,以这样的方式去做投资,结局可想而知。简单点说,小吴就是一个散户,市场有系统性投资机会的时候跟着中小投资者一起赚钱,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时一起亏损,甚至亏得比别人更多。

更让小吴烦心的是,以前小吴没有带团队的经验,现在开始创业了,就意味着自己要带一个团队,公司的产品设计、运行、营销策略等多方面的工作,小吴都不大懂。而如何激发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斗志,让大家全心全力去为团队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这就小吴提出了很高 的管理能力上的要求。很多时候,管理者需要包容心、宽容度,而且需要了解人性,懂得激发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从而有序地实现团队目标,但这些小吴都没有积累,所以做起来就特别累。

小吴说,这次创业很可能会以失败收尾,他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创业,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美好的图画,但如何让图画成为现实,值得每一位创业者细思量。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