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举行 一亩田等电商探索“互联网+扶贫”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04  来源:

一亩田研究院院长:高海燕

中新网10月20日电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扶贫开发理念和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发出了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积极推进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本次论坛有个突出的亮点是邀请了全国部分知名涉农电商企业代表参加,表明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市场手段和精准的扶贫方式开始成为社会扶贫力量,电商企业探索的“互联网+扶贫”正在成为扶贫新路径。一亩田集团创始人、CEO邓锦宏应邀参加了大会。高层论坛分为大会和“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两个阶段,大会还举办了社会扶贫、电商扶贫等平行论坛,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电商扶贫论坛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阿里巴巴副总裁方建生、京东集团高级顾问禚连春,一亩田副总裁高海燕作为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围绕“电商扶贫”进行了发言交流。

一亩田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发表了名为《新节点:电商扶贫的价值发现》的主题演讲,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一亩田近几年来的探索和思考。

高海燕表示,一亩田作为一个对农业充满激情、对农村充满热情、对农民充满感情的公司,在开展农村电商工作的同时,也始终把扶贫脱困作为企业使命。

高海燕透露,2015年上半年,一亩田主要签约合作县域超过70个(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含地区)有9个,占13%。一亩田平台上的农产品来源地已经覆盖了219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总数量的36.99%。

高海燕感慨说,如果说做农村电商难,那么做农产品电商就更难,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电商就是“难上加难” 。但做贫困地区的电商却最有意义,既能产生商业价值,又能创造社会意义。

高海燕还在论坛上分享了一亩田在“电商扶贫” 领域的两点认知和体会:

首先,贫困地区是农业电商时代的优势产地资源。产地品牌是农产品品牌的核心资产。在农产品消费市场,贫困地区因为生态优势,表现出很强烈的消费价值,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信息对称,增强了消费者选择权和贫困地区产品的被选择机会。因此,贫困地区农产品在扁平化的市场更容易实现“产地品牌”溢价。在今后不长的时间,消费者选择分级推动农产品分级的过程,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也将完成普通农产品、产地品牌产品、消费品牌产品的升级和分化的过程。贫困地区目前在农产品流通体系里面是价值洼地,在互联网催生和电商带动下,将有望进入一个价值高地的周期。

其次,培养“带头人”是电商扶贫的关键动作。在一定意义上,贫困地区的电商发展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实现“扁平化”的。因为贫困地区普通生产者的互联网意识不强、电商能力不足、新技术接受度弱、成本敏感性强、服务连接的能力差,短时间内,直接被电商化和上线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在贫困地区发展电商或者开拓电商市场,首要的是要培养农村电商用户中的“意见领袖”,培养电商交易中间人或代理人,转化传统的经纪人或者有市场意识的合作社负责人,一句话“让一部分先电商起来”,然后通过这些“代理人”再去链接他们交易结构上的用户。电商平台的任务是逐步、不断扩大“代理人”队伍,不断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商手段为他们的交易结构“赋能”,而不是取代或者是颠覆传统交易机构。扩大他们的信息规模、提升他们的业务处理效率,放大他们的市场规模。

淘宝大学县长班名师、陕西团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在随后的专家点评环节中指出,一亩田虽然是一个电商平台,但不直接零售,而是把目光瞄准了农产品的信息搓合,致力于减少中间环节与推动交易电子化,从而与竞争激烈的网络零售实现了错位发展,也显示了独到的市场眼光。当然,一亩田选择的这个事业非常艰巨,因为中国农业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十分突出,这不是一两个企业可以干的事情,需要大投入、长时间和曲折探索,也是政府多年想干却没有干好的事,对于有效化解卖难意义更大。从这一点上看,一亩田的模式值得关注。当然,电商已经走过了初期的简单信息搓合阶段,也已经走过了支付与物流相支撑的网上直接交易阶段,正在进入金融全面渗透、产业链深度整合、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新阶段。一亩田的商业模式也必须与时俱进,不要太着急,可以从一个区域、一个产业、大一点的经营主体开始,逐步推进,不断锤炼模式以至成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