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运动打造7万亿大蛋糕 运动衣战胜牛仔裤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06  来源:

运动打造7万亿大蛋糕

运动衣战胜牛仔裤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众多跑友最为纠结的周末,成都、敦煌等九个城市的马拉松集中举行;北京、大连、南京等二十多场路跑赛事扎堆,这充分说明了全民健身的狂热。运动消费大市场下,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广,消费品类也越来越齐全,运动场成了相亲场、社交场,不少企业也借着体育产业东风发展自身。

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国内的户外运动产业市场大概相当于欧美地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仅国内跑步市场的价值就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考虑到中国人口的数量,未来5至10年户外市场的增速或达10%至15%。2022年,北京即将举办冬奥会,这也为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机遇。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地措施。国家体育总局称各省在2025年的体育产业总规模目标之和将近7万亿元,突破国务院文件中提出的5万亿元发展目标。

运动不再独属老人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国各地累计组织各类跑步赛事302场,其中有马拉松、越野跑等长距离的路跑赛事,也有彩色跑、荧光跑等娱乐化的跑步活动,都是出来一个爆满一个。尤其是路跑和越野跑赛事蓬勃发展,参赛和完赛人次相比2014年上半年同期增长超过100%。上个月,北京举办马拉松赛事,更是由于报名火爆,甚至出现了高价倒卖参赛名额现象。伴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到来,参与运动的人群年龄层在不断丰富,上班族越来越重视运动,不再是退休老人独享运动“特权”。据咕咚运动发布的《2014年中国跑步白皮书》显示,全国范围内越发达地区参与跑步的人越多,白领成为跑步运动的主力,企业高管、私营企业主、行政人员逐渐成为领跑者。

这一点也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验证。苗先生是一位夜班公交车司机,由于工作时间集中在夜里到凌晨四五点钟,车上的乘客最初主要是代驾司机和晨练的老人。但最近两年发生了变化,苗先生说,现在自己车上的乘客“变年轻了”,开始有更多的中年人和年轻人的身影,不少都是早起去公园跑步的。清晨时,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转一圈,这种感觉会更强烈,红色塑胶跑道上时不时就经过奔跑的年轻身影,还有带着孩子一起慢跑的家长,安静的园区里,能够听得见跑步者的脚步声与喘息声。同样,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办公楼里,每到中午饭时间,也多了不少绕圈快步走的白领。上下班高峰期,拥挤的车流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骑行身影,他们潇洒地甩过红绿灯,消失在私家车的洪流里。

当运动成为一种大众参与的时尚,人们会自觉向不同的领域探索,尤其是年轻气盛的90后新生代,更是把运动场地拓展到了国门之外。就读于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的杜隆正今年只有17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这个大男孩与耶鲁大学毕业的陈尔东相伴,攀登上了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顶峰。

运动品牌集体“回春”

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间美国市场的牛仔裤销量下降了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休闲运动裤”的销量却上升了7%。随着人们对跑步、骑行、爬山等各类运动的热爱,运动装备逐渐成为热销品。

以跑鞋为例,以前,大部分消费者都是一双运动鞋“走天下”,不管是跑步、爬山还是打球,都是穿一双普通运动鞋。现在,需求越来越细化,跑步有跑鞋,徒步有徒步鞋,登山有登山鞋,打羽毛球有专用的球鞋。运动服饰也是五花八门,骑行有透气的骑行服,跑步有束缚肌肉、提供支撑的压缩衣,夜跑有臂带和LED灯,还有防止静脉曲张的压力袜、腰包、护踝、止汗带等商品。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蒋先生就是典型的装备党,还没开始健身呢,先把装备配齐。夏天的时候,蒋先生与好友相约骑行去了趟天津,出发之前专门去迪卡侬购置了骑行服、锁鞋、头盔、手套、护踝、骑行灯等装备,全部买下来花了六七百元,而这还只是购买的初级装备。

迪卡侬自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遍布全国46座城市。2014年迪卡侬中国地区销量增长39%,至2015年8月再增长47%,并未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反而逆势上升。据安踏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收入增加24%至51.1亿人民币;李宁上半年收入同比上升16.1%;特步国际上半年纯利3.435亿元;匹克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45.39%。

相亲招聘装修

运动社交魅力大

全民运动背景下,运动群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家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呈现出运动社交的新特点。

咕咚运动目前是国内比较大型的运动社交软件,其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有大约2500万注册用户,其中58%的人选择跑步,走路、骑行的比例分别是22%和13%。打开这款应用后,宣传语里有一句是“玩运动更要晒运动”。在咕咚应用“动态”栏目下,大家秀运动美照、晒运动轨迹、分享跑步心得、拍下沿途风景,因为同是跑友,陌生人之间也会互相鼓励,彼此加油。现在正是北京最美的秋天,不少跑步爱好者拍下路边渐渐变色的树叶、夜色里的灯光,分享运动中的点点滴滴。

而在骑友们自发组织的骑行群里,大家讨论的话题也是五花八门,除了讨论自行车装备好坏、性价比之类较为专业的话题,也有人在群里推荐美食,介绍装修公司、找工作,俨然是一个丰富的社交场、大家庭。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存在生活圈子小、不好找对象的问题,运动群组有时又是一个特别的“红娘”,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彼此相识的平台,每年都有在骑行队伍里认识结婚的。

打造“运动”形象

各行各业搭车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运动品牌在消费市场中走出一条上升的“红线”,有观点认为跑步等已经成为中产阶级的新“宗教”。各大商场也不放过这一商机,纷纷引入运动服饰、运动器械品牌店,热播美剧《纸牌屋》里的划船机就出现在新开业的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卖场里的跑步机、哑铃等家庭健身器械开始热销。

事实上,不但体育用品借着运动潮流打开销路,其他领域也开始搭运动的便车,打造自己的动感形象。腹肌和胸肌等健身成果成了一干明星树立形象的标志,袁姗姗标志性的“马甲线”,芙蓉姐姐的减肥瘦身成功后变身“励志偶像”,都是经典案例。

因为马拉松赛事的火爆,连化妆品、餐馆等跟运动没多少关系的产品,也都来凑热闹促销产品,西贝莜面村在地铁里投放的广告重点标注自家是北京马拉松官方指定餐厅;曼秀雷敦给一款深层保湿霜做广告,也要打着招募极地探索男的名义来进行。一时间,向运动看齐成为一种新时尚。孙文文 J192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