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网约车助推出行变革 “解堵”效果受专家肯定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10  来源:

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文件要求,私家车被禁止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这其中除了安全因素的考量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关方面担心,大量私家车加入网络约租车群体,让本就十分紧张的城市道路资源被过度占用。“专车拥堵论”一时成为公众关心的热门话题,专车真的让城市更拥堵?恐怕言时尚早。

网约车助推出行变革,交通部探民意

15日晚,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带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一场“专车新规”讨论,会上刘小明表示,交通部在发布征求意见稿之前已经有明确表态,互联网约租车禁止私家车接入,希望与传统出租车错位服务。他给出的理由是:专车可能对北京等大城市造成拥堵,因此必须监管。该负责人的依据是导航软件高德在不久前发布的主要城市拥堵指数报告。该报告认为北广杭深四城已实施机动车限购,2014年、2015年二季度车辆增幅仅为3%到5%,但同期城市拥堵指数增幅均超10%,也即拥堵指数增幅却远高于车辆增幅。因这个时间与互联网约车盛行的时间吻合,且上述城市人们的出行已对专车产生了很大依赖,由此断定专车加剧拥堵。

事实上,“专车拥堵论”早有争议,今年年初,全社会就为网约车这种新生事物的合法合规性以及它所隐藏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引发的权益纠纷展开激烈争论,而日前交通部运输司关于“专车加剧拥堵”的表态更是引发公众关注。但此次仅凭一份车辆增幅与拥堵指数做对比的数据就做出“专车致堵”得结论未免有失偏颇。正如高德所言,2014年、2015年二季度,是有多种因素造成的,除了天气回暖人们出行意愿增强外,厄尔尼诺现象导致降雨量增加等也加剧了各城市拥堵指数。以北京为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北京今年自从入汛以来,50天一共下了31场雨,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连续降雨无疑加剧了道路拥堵情况。

对于高德地图的报告,有专车公司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表示专车加剧城市交通拥堵这种论断变相误导了很多人。据滴滴研究院相关报告指出,北京的专车数量应在7万辆以上。7万辆专车,是570万辆汽车当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有没有网络预约专车出现,北京市的汽车总量不会改变。滴滴分析报告认为,交通拥堵指数的升降,显然也是和轮换的限行措施相关,也和节假日出现在哪个月份相关,和是否有重大节庆活动、体育赛事活动等相关,简单归咎于网络预约专车,板子显然打错了地方。

网约车“解堵”功效看得见

不可否认,认为网约车给原本已非常紧张的城市道路添堵,最终降低的是所有市民的出行效率的确实大有人在,对此,著名经济学者薛兆丰等专家就认为,仅凭现有数据尚无法得出专车增加拥堵的结论。拥堵加剧与专车的关系,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事实上,相对于“网约车加剧拥堵”的论断,网约车“解堵”的效果更显而易见。

首先,网约车有利于缓解城市的打的难、出行难的问题。专车的出现增加了城市公共出行的供给,缓解了出租车供需矛盾,解决了一部分出行难的问题。“自己摇不到号买车、路上打车难,公交地铁挤不上去怎么办?”网友的吐槽不无道理,正如网友所质疑的,“不许私家车加入网络约车,跟增加出租车有啥区别,岂不更加拥堵吗?”

其次,网约车有利于盘活城市存量的汽车资源。网约车不是一个传统的交易对象或交易平台,如传统的出租车企业一样,而是社会资源的重构。互联网打车平台下的专车整合了营运车、半营运车和非营运车资源,实际上就是提高了行业和社会的效率,减少了社会出行的总成本,尤其是顺风车的出现,让单人驾乘变成多人乘车。来自北京的小刘说,现在有了顺风车以后,绝不用坐地铁,那么挤了,一下楼就可以坐上车。他举例说明,从通州到北京国贸,高速公路费是10元,油费为20元,成本大约为30元。如果是4人乘坐,每个人的成本也就在8元,还是非常划算的。网约车在增加便利、提升出行效率的同时,某种意义也减少了社会的碳排放,一车多用的模式无疑有利于缓解拥堵。

最后,网约车能抑制私家车不断增长,提高出行效率。网约车利用长尾效应解决很多城市出行的问题。专车舒适、便捷的服务质量减少了自驾车或搭黑车的需求,只要能够满足需求,购买汽车的意愿就下降,理论推测,专车的发展会抑制私家车,或者抑制购买,或者抑制私家车出行。在我们公共出行短时间不可能投资到位之前,这无疑可以提升城市整体的出行效率。

网约车知多少?

网约车被称为共享经济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创新产物。“近年来,在李克强总理倡导‘互联网+’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共享经济的概念与功能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永生看来,网约车服务就是一种典型的依托信息互联网技术,让那些有意打车出行的消费者以及希望高效利用其汽车资源并能产生一定盈利的供应者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机会的一种新型业态,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潮流。2015年6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了“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7.5%的被调查者使用过打车APP进行打车、拼车和搭顺风车。

可以说,蓬勃态势兴起的网络约车模式,不仅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也有利于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网约专车严格高效的管控机制和优良的服务,在出租行业产生了好的效应,提升了传统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群众,为深化出租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目前出租车管理体制带来的问题十分突出,对乘客而言,出租车少、打的难、司机挑活、服务态度差,已经成为常态。对出租车司机而言,份子钱多,工作条件差,让司机苦不堪言。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刻,而网络约租车的迅速崛起,则搅动了以往传统出租车市场的一潭死水。有专家表示,网络约租车这一新兴事物使出租车司机有了更多转型的机会和出路,他们在份子钱、承包费用等方面能与出租车公司有更好的谈判能力,对保障出租车司机的权益有促进作用,这无疑会减少出租车改革阻力。

总体来看,网约车跟传统的出租车以及其他公共交通的关系并不冲突,网约车跟传统的出租车能够和谐融合发展,造成多赢。如滴滴把出租车出行的网络预约和预约车整合在一起,就起到了很好的联动发展效果。据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国内部分城市,普通出租车已有15%的业务来自打车软件约单。”这无疑促进专车与传统出租车形成良性互补,提高城市交通运力。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