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HTC三季度营收同比降48.9% 智能终端转型成出路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10  来源:

近日,HTC公布了2015年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净亏损新台币44.8亿元(约合1.3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新台币6亿元;三季度营收为新台币2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新台币419亿元下降48.9%。

纵观手机行业整体,高端手机市场由苹果、三星霸占,中低端手机市场又几乎可以说是中国品牌手机的地盘,一些传统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的挤压。从今年开始,HTC悲剧连连,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HTC有可能成为最先倒下的一个安卓手机巨头。

HTC节节败退

HTC日前发布了截至九月末的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本季度一共亏损了1.38亿美元(44.8亿新台币)。而在去年同期,HTC实现了6亿元新台币的利润。三季度,HTC的销售收入也出现了将近一半的大跌,从去年同期的419亿新台币,跌至214亿元新台币,相当于6.55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对于HTC来说,可谓坏事不断,且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当中,业绩衰退、裁员、关闭工厂、股市不如意等等,没有一件顺心事可言。2015年8月,HTC曾官方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以减少35%的运营费用。随后又有消息称,为了节约成本,HTC正筹划出售上海工厂。而该公司在台湾桃园和新北工厂裁员600人的计划由于遭到当地工会抵制,被迫停止。

HTC曾经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鼻祖级别公司,推出了全世界第一部安卓手机,另外在苹果公司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十年之前,HTC就已经销售了大量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如今,HTC已经逐渐从昔日的安卓巨头沦为手机行业中的边缘化厂商。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HTC正在重演曾经手机行业大佬诺基亚公司的败局。

手机强者为何沦落至此?

如今,在海外的手机市场上已经很发现HTC有什么出彩的地方,更不要说在国内手机市场,早已被中国品牌手机厂商霸占,HTC已不复当年之勇。曾经的辉煌演变到今日的衰败,不禁让许多人感慨不已。那么,为什么曾经的手机强者却沦落到如今这幅田地?

首先,HTC在自家产品的营销策略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尤其是高端旗舰机型方面。当年最红火的时候,HTC自诩与苹果、三星有着同等的市场地位。然而,正是由于在这关键时期存在着不恰当的心态,使得HTC逐渐落后,在苹果、三星展开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施展各种不同营销策略之时,HTC却有点被“地位”冲昏了头脑,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而原地踏步。

其次,在各大手机厂商将战场放在中国市场之时,HTC似乎并不那么感冒,可能在HTC最得意之时,这种策略上的失误对其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但事到如今,HTC着实尝到了苦头。在高端手机市场,尤其是产品线方面多数倾向高端产品的手机厂商,或许对后起之秀都会存在一种高傲的态度,正是这种态度,使得HTC一直将发展重点放在高端手机市场,想要与苹果、三星一较高下,却忽略自身的不足,并且错过了其它的关键点,尤其是忽略了中国手机市场。随着时间的流失,海外手机市场需求逐渐饱和,而中国手机市场也已是遍地强者,战火纷飞,此时HTC再介入中国手机市场已为时已晚,国内市场早已被一些后起之秀小米、魅族、华为、中兴、联想等厂商攻克。

再次,手机设计方面的缺陷也使得消费者对HTC的购买欲望消退。曾经,HTC在起智能手机M9使用了十分有争议的高通810处理器,导致手机芯片性能虽然强大,但始终存在过热问题,导致销售不畅。而后期不痛不痒的“改款”,也让HTC的新品逐渐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

转型智能硬件是出路?

既然有人认为如今的HTC正遭遇着当年诺基亚公司同样的状况,那么HTC是否可以从诺基亚的转型之路中寻找到自己的出路呢?

曾经,在手机市场中,诺基亚是何等的风光,以至于苹果、三星也要敬畏三分,然而,长期发展的故步自封,使得对手很容易在其背后紧咬不放,直至划时代的产品出现在对手的阵营中,诺基亚帝国便轰然倒塌。随后,诺基亚毅然出售手机业务,正当人们还在为诺基亚惋惜之时,诺基亚的发展情况却再一次超出人们想象。诺基亚在近期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诺基亚营收为32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亿欧元增长9%(按持续汇率计算同比下降1%)。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

尽管,对于HTC而言,当下的生存环境虽然还没有糟糕到需要售卖手机业务的地步,但是手机终端市场的败退已成为现实,亟需未雨绸缪寻找一个新的支点。当下火热的智能硬件或许能够为其提供复苏契机。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王雪红便表示,虚拟现实和智能医疗等将是HTC未来重点关注的业务。

在“互联网+”政策推动下,智能硬件正处风口之上。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设备厂商,HTC拥有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专利,产品的质量及做工都是全球领先水平,研发生产以及供应链上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如2014年10 月,HTC 便发布首款运动相机 Re。这款水管状的手持式相机,没有取景器,只有镜头和快门。体型还算小巧,造型也还可爱,Re 的售价却高达 200 美元。运动相机之后,HTC 又来到手环和虚拟现实领域。2015年 3 月,HTC 联手美国运动品牌 Under Armour 发布第一款智能手环 HTC Grip。这款手环主打运动健身功能,运动爱好者通过曲面防水屏可以查看实时的训练数据。同时支持 Android 和 iOS 系统,还拥有 GPS 卫星定位功能,HTC Grip 的身价颇为不菲,高达 200 美元。

不管是 200 美元的运动相机,还是 200 美元的运动手环,价格就像一个梦魇困绕着 HTC。不难看出,HTC如果不在策略上做出大的改变,对市场做出让步,即便是转型智能硬件,HTC未来的道路也将布满荆棘。因此,HTC要从手机业务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如此复苏的道路才能走得更为平坦。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