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专车拟被定性出租客运 监管或走向疏堵结合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10  来源:

经过反复的博弈,中国互联网出行平台监管终于获得了重大突破。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私家车不允许接入专车运营平台等。

这次意见稿的主要出发点是规范车辆和驾驶员的资格,保障公众安全。但是,正如业内专家所言,一刀切把专车定性为出租客运性质不太稳妥,无法体现专车的共享经济思维。专车监管要真正从用户安全、便利、实惠等需求出发,做到切合实际,行之有效。

监管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

专车是不是黑车?专车如何监管?近几年来,互联网专车的“合法性”等问题一直萦绕在业界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心头。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管理办法》,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专车监管办法意见稿的公布,使之前没有完整法规可依循的专车行业,终于迎来了一套全国性的法律框架。

《管理办法》有几大焦点。其一,专车定性为“网约车”,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网约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即私家车如果将车辆属性登记为出租客运,其使用年限将被限制在8年之内。另外,专车需取得出租汽车类别的《道路运输证》,网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还需要取得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

其二,奖励促销需提前10日公告。关于价格,《管理办法》要求运营商合理确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同时,要求经营者不得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如果企业要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需提前10日向社会公告。

其三,网约车不得上路巡游揽客,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性的专车监管意见出台前,上海市的专车监管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上海市交通委近日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据了解,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相比全国性的监管办法,上海交通委发布的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中并未规定专车车辆使用性质需要登记为出租客运。

有人欢喜有人忧

《管理办法》的公布,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各大专车企业反映不一。滴滴快的新闻发言人陶然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尚在征求意见期间,我们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优步中国也表示,最终还要看各地的执行细则。而一些具备运营资格的专车平台则认为《指导意见》是“好消息”,AA租车公关负责人表示,或许不久的将来会有强势租赁公司转型进入专车领域。神州租车回应称,将认真研究《办法》的规定,并向主管部门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

在消费者眼里,《管理办法》对专车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安全问题、司机资质都做了相应的规定,“野蛮生长”的专车行业即将被规范。但亦有消费者担心,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后,专车将成一种“更贵”的“出租车”。

虽然《管理办法》获得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欢迎,但在专家眼里,该办法得到更多的是“差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认为,“《管理办法》不过是在原有出租车基础上,扩大了出租车的种类和数量,跟专车体现的共享经济思维无关,因为它没有让非营运车辆分享式的使用,还是依照了以前的出租车管理体制,这是比较保守的一种处理。”交通工程师顾啸涛认为:“我对公平竞争、司机、乘客合法权益保护的内容没有异议,但一刀切把专车定性为出租客运性质不太认可,这是把共享经济模式给否定了。”但亦有专家表示赞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丽梅表示,这次意见稿的主要出发点就是公众安全,规范车辆和驾驶员的资格,对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监管何去何从?

对专车施行监管是必然趋势,但业界对《管理办法》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那专车监管到底要如何开展呢?据了解,美国部分州和新加坡已通过政府监督平台而放手由平台管理约租车服务实现了网约车服务的合法化。法国交通部近期也表态需要调整传统出租车监管制度以适应网络约租车服务。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专车的监管也要切合实际、行之有效。

从监管角度而言,在保障专车用车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应兼顾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性质。业内观察人士蔡雄山表示,近年来专车等以“共享经济”的形式,打破了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的垄断状态,降低司机空驶率和碳排放量,通过互联网评价机制有效改善司机服务;缓解城市打车难等等,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如果网络专车遵循国家相关运营服务标准,那与出租车无异。同时,专车价格将会上涨,顺风车等将消失,这都是很多消费者不愿看到的。

专车市场的现状是私家车接入过于泛滥,导致了行业鱼龙混杂。《管理办法》亦是从此角度予以制定规范。当然,要管理复杂的专车行业,《管理办法》还需要细化规则,不断完善。事实上,专车监管不仅要看具体的监管规定以及相关部门的处理方式,还需要专车行业自我完善予以配合。专家建议,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要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