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网游虚拟财产频被盗 服务商安全漏洞须打“补丁”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10  来源:

近几年,网络游戏在国内盛行,很多玩家在网络游戏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由此产生的虚拟财产也有了存在的实际价值。与此同时,玩家网游账号或者网游装备遭遇意外丢失、盗窃等事件屡屡发生。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发布了“双节”期间的消费投诉情况:从12315中心登记的投诉数量看,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35%。其中,网络游戏投诉占据一大部分。当下,如何保障虚拟财产不受侵犯,怎样保护玩家的虚拟财产的安全,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关心的话题。

网游投诉热度不减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窝在家玩网络游戏,据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游玩家为2亿多,而2014年则达到5.17亿。有些玩家甚至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升级网络游戏的等级和装备。但令很多玩家头疼的是,网络游戏的账号、装备等虚拟财产常常被盗。《南方日报》报道,“双节”期间,网络游戏成为互联网投诉的重灾区。另据深圳市消委会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共受理网络游戏投诉8986宗,占同期总投诉量的11.3%。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封号、虚拟财产被盗、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等方面的内容。

据《重庆商报》报道,在一款名为“地下城与勇士”的游戏中,一名游戏玩家玩了7年的账号,32个游戏角色全部被洗劫一空,损失约20万元。该玩家发帖后,3天时间内帖子点击量就超过了26万次,引起了广大游戏玩家的关注。

事实上,利用网游诈骗的案件不在少数。近日,扬州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两名90后小伙利用QQ等聊天工具,假扮游戏群主或管理员,以卖“游戏装备”为手段,一个月内疯狂作案20余起,诈骗多名受害人,案值达10万余元。

网游虚拟财产的安全已经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显示,六成以上的网络游戏玩家担心网络虚拟财产安全,超过四成的网络游戏玩家的网络虚拟财产曾遭盗窃。

网络虚拟财产被盗事件频发是为何?

网游市场前景虽大,但是纷争投诉也不断。到底是何原因导致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成投诉集中区呢?

首先,我国在关于“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方面,还是真空状态。据悉,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无明确规定网游运营商应对玩家网游账号或装备遭遇意外丢失、盗窃的赔偿责任,此外,对于赔偿标准是什么,玩家和运营商之间亦存在争议。

其次,由网络的开放性决定。业内人士介绍,网游中的虚拟物品(游戏账号、装备、游戏币、点卡)经常被拿来交易,或是官方交易平台、第三方平台,或是玩家私下交易。由于网游虚拟物品的交易并没有什么规范性可言,也就没有安全保障,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而网络上的交易,因对方身份不明,再加上取证困难,一旦被骗,很难挽回损失。

再次,网游运营商的质量和服务参差不齐,成为网游虚拟财产被盗频发主要原因。根据《深圳晚报》调查显示,58.06%的人认为电商平台对于网购游戏相关产品的游戏玩家的权益“谈不上保障”,另外还有35.48%的人认为保障程度一般。对于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调查参与者中有16.13%的意见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运营商对其监管松散”。目前市场中存在许多网游研发实力不足的小型团队或者个人开发者,大量低质的网游充斥市场;有的网游运营商甚至给游戏玩家设置了不易发现的陷阱。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目前网游运营商利用“技术不对称”,设置陷阱的手法也较为普遍。

此外,有的游戏玩家为了能迅速升级、获得更多装备和更多的财产就选择外挂,目前很多外挂采用程序自带的登陆系统,使用外挂时需输入个人游戏帐号、密码,这等于是将个人游戏帐号和密码置于外挂制作分子的魔爪之下,有的不法分子甚至可以等到玩家角色成为中高级别帐号后,再下手窃取。

多箭齐发保障虚拟财产安全

目前国内的网游势头依旧红火,但是网游市场乱象却不容忽视。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相关的法律作为依据就难以约束和规范网游市场。相关部门要加紧完善网络游戏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网游公司行为,同时,严厉打击不法游戏运营商,使管理政策更加适应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的实际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在网络游戏对应的现实法律关系中,玩家和服务商之间是一种服务关系。网游运营商作为网络游戏服务提供方,有义务和责任保障玩家虚拟财产的安全。网游公司应建立安全的交易平台,制定规范合理的虚拟物品交易机制,消除虚拟物品交易的漏洞。除了技术保障外,更重要的是网民设置和保护好网上账户和密码,从根本上提高虚拟财产的安全性。同时,游戏玩家需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虚拟财产被盗,应立即报案。

总之,保障网游虚拟财产的安全不是仅靠一方之力,这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和重视,共同维护正常的网络游戏市场的安全。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