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2015中国计算机大会开幕 量子计算机15年内有望重大突破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2日 19:17  来源:

中新网合肥10月22日电 (记者 吴兰)22日,2015中国计算机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麻省理工学院教授、2014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Stonebraker,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工程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等来自海内外的计算机领域的诸多顶级“大腕”现场助阵。

中国计算机大会,是中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产业交融互动的大会,创建于2003年。本届大会以“互联网催生新经济”为主体,探讨互联网+新经济中面临的技术挑战和问题。并对类脑研究、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与中国制造2025、智能语音、机器人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发展对策,有助于促进和推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新发展。

当日,特邀麻省理工学院教授、2014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Stonebraker作报告。据悉,图灵奖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作《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工程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作《脑认知的形式化》的报告,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的报告。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一起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他介绍,由于高精度量子操控技术的极端复杂性,目前量子计算研究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像经典计算机那样具有通用功能的量子计算机最终能否成功,对整个科学界还是个未知数。但理论研究表明,与通用量子计算机相比较,量子模拟机这样一类针对解决一些重大问题的专用量子计算机,在量子比特数目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比如,对“波色取样”这样的问题,一旦达到50个左右光子的纠缠,量子模拟机的计算能力就能超过目前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他说,量子模拟具有重大实用价值,可为人类开发新材料和新能源提供重要指导,孕育和推动物质科学领域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有望在10至15年内取得重大突破。

(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