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英国冷溪近卫军乐团首次访华音乐会将举办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2日 19:49  来源:

演出海报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上官云) 本月25日,英国冷溪近卫军乐团首次访华音乐会将在北京举办。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邹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值中英文化交流年,冷溪近卫军乐团来中国演出,就艺术意义来说,将会有深远影响。

英国冷溪近卫军乐团演出值得期待

提到军乐,可查资料的解释如下:军乐是由铜管乐、木管乐、打击乐组成的,以集体合奏为主要表演形式(还有重奏、齐奏和独奏),气势恢弘壮观,乐曲浑厚流畅,给人以强烈感染和鼓舞的一种高雅音乐艺术。

“我们军乐团跟英国军乐团,大概在1997年有过接触。近期,我们团则有一支乐队参加了英国爱丁堡军乐节,刚刚回国不久,当时,我们被称为‘来自东方的问候’。”邹锐介绍道,之所以使用“问候”一词,是因为这是以军乐的形式搭建友谊的桥梁,“本次冷溪近卫军乐团的到访也是如此”。

提到曲目的选择,邹锐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赞赏。他介绍,其中有《命运之力》序曲,是一首非常经典的乐曲,“这本来应该是交响乐乐曲,但是被改编为以管乐演奏,就更能表现军乐的张力和艺术感”。

同时,在英国冷溪近卫军乐团目前公布的演出曲目中,还加入了行进吹奏表演,邹锐说,这也是国际管乐的一种演奏方式,“节目单中还有大家熟悉的近代作品,比如出自《猫》的选集;从演出形式来说,既有舞台交响性演出,又有行进间的军乐演出”。

“英国是具有军乐表演传统的,水平也比较高,演出的音乐性、交响性都非常好,所以,这次的访华音乐会值得期待,本次演出也是用军乐这种形式来传递友谊的声音。”邹锐笑称。

西方国家多具有军乐传统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团长,邹锐平时的工作很繁忙。他介绍,军乐团承担的任务也很繁重,还多次去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不少国家的军乐节都以能邀请到我们军乐团为荣”。

在国外,军乐比较普及。邹锐说,俄罗斯有250多支专业的军乐团。军乐的特点是学起来上手很快,但易学难精,“这些年来,以解放军军乐团为引领,军乐艺术家们不断在军乐艺术交响化方面做出探索。水平提高的很快”。

“军乐诞生于14世纪的土耳其,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属于传统音乐项目,几乎每支大大小小的部队都会有一支比较像样的军乐团。”邹锐介绍道。

此外,军乐团演出人员的服装也很讲究。邹锐介绍,每个国家的军乐团礼服都各不相同,这与各国不同的文化传统有关,比如冷溪近卫军乐团的熊皮帽与宫廷式样的礼服,“还有,我们军乐团的演出礼服,也是经过了几代发展,上衣使用中国红、袖口的吉祥云等等,都含有中国元素”。

“管乐交响化是世界军乐发展的趋势,目前军乐在国内普及度较高,还诞生了很多专门为军乐写作的专职作曲家,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邹锐表示,“这些年,军乐在国内很普及,受到的关注也比较高,还拥有了不少粉丝。我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军乐未来发展得更好”。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