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章剑华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出版(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2日 19:49  来源:

“故宫三部曲”首发式现场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上官云) 22日下午,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在北京举办首发式。作者章剑华表示,这部作品不仅仅是写故宫,也不仅仅是写故宫的人物和文物,更重要的是,要展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从体例来说,“故宫三部曲”堪称一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分为《变局》《承载》《守望》三部作品。全书近百万字,且配有404副罕见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近百年动荡历史。

“‘故宫三部曲’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与今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介绍道,章剑华在书中,把动荡不安的历史演绎的跌宕起伏、有声有色,使这套书不仅具有纪实性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传奇性,“这种书写历史的方式既保留了历史的丰富、动感和趣味,又不失应有的严肃和认真,是一部较为难得的好作品”。

在“故宫三部曲”中,《承载》创作完成较早,全书记录了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章剑华说,写这部书,源自某次去南京博物院调研的机会,“我到地下仓库一看,有1000多箱的故宫文物堆在那里,没有拆封。我便问起故宫南迁文物的经历,开始关注这段历史”。

在采访相关知情人、查阅资料的过程中,章剑华发现,一些书籍对这段历史有零星记载,但没有全景式地反映和展示,“所以我花了两年多时间写出了长篇纪实文学《承载》”。

完成《承载》之后,章剑华觉得,故宫如何由皇宫变成故宫博物院的这段历史,也非常有故事性,并且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大变迁,“同时,我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了故宫一宫变两院的历史,就决心把故宫博物院90年的历史进行全面展示,又花了5年时间写成了这三本书”。

“我不是文物专家,也不是作家,在写作过程中虽然做了大量研究,但现在这些作品也并不是非常满意。”章剑华笑着说,自己以后有两个心愿,“一是能把‘故宫三部曲’转化为影视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故宫的历史;我也想今后对这部作品进行修改,在故宫100周年的时候,能够将之再版,以表纪念”。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