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工具书《徐福辞典》出版 共立辞目1100余条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2日 19:49  来源:

首发式现场,嘉宾在发言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上官云) 22日,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徐福研究工具书——《徐福辞典》在北京举办首发式。首发式上,主办方介绍,该辞典的编纂耗时近7年,成书80余万字,共立辞目1100余条。

徐福,秦时著名方士、航海家。主办方介绍,对于徐福其人,史料记载,他为逃避秦朝酷政,以为秦始皇求长生不死药为名,率童男女、五谷百工远渡东洋,开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先河,其航海生涯比世界航海家哥伦布 、麦哲伦等早了1800多年。

“《徐福辞典》由万松浦书院组织编纂。是一部以秦代方士徐福为核心,面向国际徐福文化交流,注重学术前瞻导向,集内容丰富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大型工具书。”《徐福词典》主编岳庆平透露,辞典编纂始于2009年3月,耗时近7年,成书80余万字,共立辞目1100余条。

提到这部辞典的学术价值,岳庆平认为,辞典立足多年来海内外徐福研究成果,内容丰赡,既可供广大徐福研究者案头查阅,又可作为先秦、秦汉时期社会生活的百科读物。

“徐福身上表现出了勇于探索、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岳庆平称,研究徐福,发扬徐福精神,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弘扬正能量的具体行动。

中华书局编审李肇翔则表示,为了保证《徐福词典》的成书质量,出版社与编纂单位全力协作,“编委会顾问、主编都是先秦秦汉史的著名专家,撰稿者也都是专业学者。其中不少人有许多徐福研究的著述出版,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影响。这为书稿质量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从交稿来看,全书结构科学严谨,词条丰富完整,资料翔实可靠,文字准确流畅。此外,我们的编辑与作者前后共对书稿进行了五个校次的加工,保证了出版质量。”李肇翔颇有信心的表示,相信该书的出版,会进一步推动徐福研究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