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53岁医者执着漫画30载 用画笔扬善弃恶(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2日 19:50  来源:

曹维的廉政漫画《上行下效》。 蔡迅翔 摄

曹维的漫画作品《孝顺儿子》。 蔡迅翔 摄

草草几笔,曹维便勾勒出一个栩栩如生的漫画形象。 蔡迅翔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22日电(记者 门杰丹)郑州53岁医生曹维从医30年,从事漫画创作也30载,上班拿手术刀医病痛,下班拿画笔创作,先后创作出500余幅漫画,诙谐风趣中扬善弃恶,在郑州漫画界及医疗界,独树一帜。

10月22日,在郑州市骨科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坐诊的医生曹维。只见他中等身材、头发稀疏,接待一个个病人,诊查、开处方,忙碌不停。午间空闲,应邀之下,草草几笔便勾画出一个漫画形象,含笑展示,温文尔雅。

曹维介绍说,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报刊杂志都开辟的有漫画专栏,他凭着自己的美术功底和爱好,开始从事漫画。没想到一些作品还在刊物上发表了,这给他很大鼓励,便一直画了下去,一晃竟然30年,可以说与自己的医生生涯紧紧相伴。

白天要坐诊、查房、手术,一般时间很紧,所以,曹维大多在夜晚从事漫画创作工作。他说,创作一幅漫画,大概需要十几天,首先要有灵感,然后再开始构思怎么去表现,之后,画草稿反复修改,才能最终定稿。

30年来,曹维创作的漫画大概500多幅,大多数都发表在了报刊杂志上,其中,单幅漫画居多,也有一些连环漫画。

“我创作的漫画表现形式很多,主要以讽刺漫画、幽默漫画为主,针对社会不良习惯、不正之风,针砭时弊,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曹维说,创作漫画的题材和灵感,基本都来源于生活、工作和社会现象。

医学和漫画看似不搭边,一个是临床,一个是艺术,但曹维却把他们处理得和谐统一,在郑州漫画界及医疗界,独树一帜。

“曹主任平时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幽默、乐观、向上的人,有时候会即兴画几幅漫画,写几首诙谐的小诗,给大家增添了很多乐趣。”同事小周这样评价道。

近日,曹维将自己创作的部分漫画整理后出了一个作品集。“是总结,也是汇报。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回忆一些往事,找回一些感悟。”

采访中,曹维表示,建设和谐社会、法治社会,漫画的需求量很大,很多读者也喜欢,寓教于乐,通俗易懂,自己会把画漫画这个爱好坚持下去。(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