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广交会二期开幕 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加速转型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3日 21:26  来源:

中新社广州10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118届广交会二期23日揭幕,展品以劳动力密集型的轻工产业为主,包括陶瓷、家居、玩具、礼品等多个商品种类。在当前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弱的背景下,广交会二期中国外贸企业所承受的劳动力成本依然“压力山大”。

记者当天在展馆内看到,现场各种肤色的境外采购商云集,但与广交会一期相比人数明显减少,欧美客商面孔更是难觅。

不少参展中国企业称,除了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外,企业也长期受到汇率波动、融资贵、利润越来越薄等问题的困扰。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坦言,自身抗压能力较为脆弱,存在倒闭风险。

中国外贸企业在盼望国家扶持外贸发展政策能进一步落实到实处的同时,也纷纷加速了创新转型升级的步伐。

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玲华称,其公司从2013年开始引入自动化设备,目前已经有11条自动化生产线,平均产能增加六成,每件产品平均成本价还减少了5至10元人民币,成本竞争优势凸显。

拥有自主品牌与设计的海洋家具生产商黄华忠表示,虽然近年来外贸形势严峻,但得益于公司的“创新产品设计”、“机器生产替代手工作业”、“深耕广交会平台”三大竞争优势,其产品在欧美市场的销量不减反增,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目前年出口额超千万美元。

近年来,智能手机等触控式智能设备迅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广交会上的中国玩具行业也兴起了“智能风”。广东汕头澄海冠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展出了一系列无人机、遥控直升机等新型玩具。该公司吴经理称,这是其公司研发团队技术创新的结果,玩家们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直接控制玩具。

主营生产宗教类产品的比阳(福建泉州)轻工有限公司业务副经理潘剑锋称,处理好劳资关系对其公司产品质量保证尤为重要,公司今年进行薪资改革,提高了员工们的积极性。其公司倚重的南美市场预计今年营业额达700万美元以上,实现稳定增长。

记者在广交会上采访了解到,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近年来凭借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轻工业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地。多名中国企业参展商认为,产业外迁必须量力而行,尤其要解决好产业链配套问题,防止“水土不服”。

有经济学家稍早前指出,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国际转移的窗口机遇期已经到来,大多数中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果不主动适应潮流,向低收入国家转移,五至十年内就将可能在国内消亡。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在广交会上称,当前中国轻工外贸企业普遍加大了转型升级力度,通过设计研发拥有自主专利,大力推广自有品牌;此外,积极开启跨境电商、合力抱团走出海外设立展览中心,形成产供销国际一体化新模式。(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