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设专题展厅 展示台湾同胞抗日史实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3日 22:00  来源: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郑巧)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2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落成的台湾同胞抗日史实专题展厅开幕。

这是两岸首个全面反映台湾同胞抗日史实的展览,共分六部分,展出的355张历史图片和416件历史文物,大部分由台湾抗日志士后代或台湾抗日史研究专家捐赠。

走进展厅,台湾抗日志士姜绍祖为筹措抗日经费的借据,李友邦及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原始档案,吴浊流签名的《亚细亚的孤儿》等珍贵文物,向观众生动讲述着台湾民众抗日的故事。

抗战馆馆长沈强指出,展览客观再现了台湾被迫割让、台湾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全民族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悲壮历程,体现了广大台湾同胞抵御外侮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传统。

“很高兴看到在北京设立了专题展厅,展现台湾同胞50年来的抗日历程”,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告诉记者,这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却因岛内一些人颠倒黑白,宣扬脱离真相的抗战史观,让这段历史“被遗忘”。希望有更多台湾人来看展,也希望能在岛内推动恢复真实的历史记忆。

86岁的抗战老兵张森水说,展览全面展现了台湾的抗日斗争,两岸民众曾共同抗日,台湾人民的勇敢让他感动。

作为《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同胞抗日史实专题展览将长期对外展出。

谈到专展的源起,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从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开始,台湾各界人士就一直呼吁建立一座专题纪念馆,展示台湾同胞从1895年以来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珍贵历史。这个愿望受到大陆有关方面的重视,曾先后六次赴台收集史料,也得到了台湾有关方面的帮助,促成了此次展览的举办,也了却了台湾抗战先贤家属和民众的心愿。

“这是迄今为止,两岸唯一一个展出台湾同胞抗日历史的展厅。”马晓光指出,希望两岸继续合作,不断充实展品,使之成为两岸民众常来看看、增进历史认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宝贵场所。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京抗战老兵代表、在京台胞代表、台湾来宾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当日揭幕并参观展览。(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