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福建举办书法展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5周年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3日 22:00  来源:

中新社泉州10月23日电 (廖静)“‘安静、平和、内敛’是弘一法师的书法特点。”作为福建唯一书法本科专业的第一位女教授,泉州师范学院书法老师黄鸿琼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弘一法师晚年追求内心修养,书法中的“安静、线条干净、精神境界”都是后人学习的榜样。

当天,恰逢弘一法师诞辰135周年纪念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福建女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在福建泉州举行。包括黄鸿琼在内的福建省女子书法协会会员们创作137件纪念作品,缅怀弘一法师。

“休管人生幻与真,一轮圆月耀天心;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展出的书法作品再现弘一法师的语录、作品以及后人评语等,其中以弘一法师的《送别》、《心经》等为主要内容。

黄鸿琼说,这些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篆刻多种类型,风格多样,或端庄秀丽,或古朴雄浑。

“弘一法师的书法内蕴丰富,深受书法界的喜爱。”从教30多年的泉州师范学院教师杨秋生表示,“老人的硬瘦、宁静”,正是弘一法师书法的精神主旨。

弘一法师是中国近代史上少有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并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在其临近中年时放弃诸艺遁入空门后,惟书法不缀,书写佛语。

与弘一法师颇有渊源的泉州,书法创作氛围颇为浓厚。泉州师范学院有福建省唯一的书法本科专业,目前包括研究生在内,共有148名学生。黄鸿琼介绍说,弘一法师在泉州呆了14年,他的书法一直是书法界学习的榜样,“我们为弘一法师与泉州的缘分而感到荣幸”。

在展览中,一幅“弘一”体的书法作品上写着“犹如莲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杨秋生称,早期李叔同(即弘一法师)摹写魏碑,笔锋中充满着血气;而晚年的弘一法师,练书法则展现了高僧静坐的状态。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泉州瞻仰弘一法师。”黄鸿琼认为,弘一法师研究者众多,但是后人对“弘一”书法的学习,应该不仅仅局限于对他技能技巧的摹写,更应该学习他的人生境界。(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