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乌镇戏剧节正式落幕 黄磊担任主持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1:40  来源:

昨晚,吸引了全国戏剧爱好者和各国戏剧艺术家的第三届乌镇戏剧节正式落幕。黄磊担任主持人,赖声川和孟京辉为同时荣获“2015第三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奖最佳戏剧奖”的《静止》和《曾经未曾》颁奖。孟京辉作为第三届和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宣布2016乌镇戏剧节将于2016年10月13日至22日举办,主题为“眺”,意味着远望未来。

孟京辉导演作为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带来了他导演的代表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第2000场演出放在了乌镇,它的第一次户外演出也放在了乌镇。

本届乌镇戏剧节虽然落幕,但文化乌镇的好戏仍在不断上演。10月30日至11月1日,文化乌镇将邀请国际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到北京古北水镇长城剧场露天演出;文化乌镇投资出品的首部话剧《大先生》,已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与浙江省精品文化工程,将于明年进行全国巡演。今年11月份,木心美术馆也即将开馆,明年乌镇还将迎来有众多世界闻名艺术家作品参展的当代艺术展。J069

记者观察

乌托邦小镇的戏剧梦

王润

这些年,去过国际上很多著名的戏剧节,但若问我,最爱的戏剧节是哪个?我一定会说:当然是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是一个年轻的戏剧节,今年刚刚三岁。然而它的起点和成长都是令人吃惊的。

2013年,当我得知集合了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等众多戏剧界“大咖”的首届乌镇戏剧节即将举办的时候,也许是出于一个十多年从事文化报道尤其是戏剧报道的记者的敏感,也许是因为怀有一种从学生时代就参加戏剧社团的特殊情结和情怀,我立刻就以“青年竞演单元导演”的身份,组织起当年北大剧社的老友们一起报名参加。因为我不甘于和平时一样,只是以媒体身份接触到主办方希望我们采访了解到的信息;而是想换一种身份,以一种“潜伏”到内部的状态,了解这个崭新的戏剧节真正的组织能力、接待能力和管理能力。

最终的结果是,我的作品虽然没有进入决赛,但我自己却几乎想要加入乌镇戏剧节的团队,成为乌镇戏剧节的一名志愿者。那一年即将离开乌镇戏剧节的时候,我对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黄磊说:“我把魂儿留在了这里,明年肯定还会回来寻找它。”

没想到,这句话,黄磊一直记着,并且常常提起。今年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他拉着徐峥、何炅一起参加面向公众和媒体的“小镇对话”活动,再次对大家说起我这个记者曾“跨界”参加乌镇戏剧节当起了导演,并“把魂儿留在了这里”,竟然得到很多人的共鸣。因为这三年来,已经有太多的人,也被这里深深吸引,对乌镇戏剧节上了瘾,把灵魂和爱都留了下来。

乌镇戏剧节的好,首先在于它的美。江南水乡古镇以它如诗如画的无限风景,独特韵味的文化底蕴,以及现代管理的旅游服务,为戏剧节提供了安宁休闲的最好环境。每一个来到乌镇的人,都会有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之感,而这样的感受,也是属于戏剧的。正如世界最著名的国际戏剧节举办地爱丁堡、阿维尼翁,都不是最繁华的大都市,而是偏安一隅的古城,乌镇也是这样。只有这样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才能给现代人以物我两忘的世外桃源之感。而属于精神世界的戏剧艺术,也只有在这样天人合一的环境中,才能得到更为自由和丰润的滋养。

乌镇西栅景区不大,而且相对封闭,这让大家步行便可抵达各个剧场;看完戏后还可痛饮畅聊,彻夜交流。在这里,随处可以偶遇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人、文艺青年,大家都在这里做梦,也在这里圆梦。

乌镇戏剧节的好,最关键之处在于它的理念。和国内大大小小由各种政府主办的戏剧节不同,乌镇戏剧节由艺术家和企业家共同发起和创办,而胸怀博大、资金雄厚的企业家除了提供经济和管理上的支持,不追求政绩,不贪恋收益,乌镇的当家人陈向宏把最大的自由交给艺术家,由艺术家来决定演什么,谁来演,怎么演。

在这里,只看到二十多万奖金,奖给名不见经传的青年艺术新秀;只看到无论多大的明星大腕,拿着戏票,压低帽檐,悄悄走进剧场,和普通观众一起坐在观众席里看戏;只看到街头巷尾,就连水中船上,到处都是各种新奇有趣的免费戏剧嘉年华表演……只要你爱戏剧,到处都是演出;只要你有才华,天地皆是舞台。

所以,乌镇戏剧节是可持续发展的,是让人能看到潜质和未来的。作为一个参与者和观察者,我为我们的国家能够有这样的戏剧节由衷骄傲和喝彩,并深深祝福。

而最重要的是,乌镇戏剧节,让我们相信:梦可以为马,人可以诗意地栖居,乌托邦的理想,竟然真的可以实现。 (记者王润)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