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央视七套助力草根创富:创新打造特色致富节目带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1:52  来源:

中新网10月25日电 10月25日,以“创富路上 温暖同行”为主题的CCTV-7农业节目推介会在2015西安广告节期间举办,对农业节目的重点栏目和大型活动、特别节目进行推介,宣传农业节目突出“三农”特色的品牌优势和侧重创业致富的差异性竞争策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栓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到会并致辞,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民,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播出部主任史冠翔,资深广告专家、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副总裁田涛,电视节目形态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等三农领域、电视业界的领导、专家、热心观众以及媒体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这次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围绕“推动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致富、打造CCTV-7农业节目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展开。电视节目形态研究专家冷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与农业节目的代表性栏目《聚焦三农》《科技苑》《致富经》《每日农经》《美丽中国乡村行》等栏目制片人,围绕农业节目的草根创富内容和部分大型活动、特别节目展开了热烈讨论。CTR副总裁田涛和农影中心广告部主任吕靓分别就农业节目资源及广告价值和农影中心的广告产品,向参加推介会的广告公司客户、企业代表进行了讲演。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是继2014年央视举办的“CCTV传播论坛:引领中国草根创富时代——农业节目品牌特色研究”之后,CCTV-7农业节目举办的又一次专题研讨、推介活动,也是农业节目明确以“创富路上,温暖相伴”为价值追求,推动差异化竞争和品牌化的战略之举。

聚焦草根创业 打造服务三农致富节目带

在全国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形势下,央视七套农业节目顺应时代潮流,明确提出强化“三农”宣传,推动草根创富,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致富节目带,并以此作为一个电视频道的战略方向和鲜明特色。

“农业节目已经形成了服务三农的栏目集群。”CCTV-7农业节目总编室主任张梅丹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目前CCTV-7共有13个栏目,每天首播8小时,在政策解析、粮食生产、增收创业、农村民生、乡土文化等方面长期关注草根、服务基层,在推动“三农”发展和农民创业致富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打造出《致富经》、《科技苑》、《聚焦三农》等一系列以促进农村增收致富为特质的品牌栏目。

除此之外,CCTV-7还推出了一系列大型活动、特别节目,以其公益性、权威性和鲜明的特色,构筑农业节目的品牌和影响力。

张梅丹介绍,“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中央电视台年度创业致富榜样推介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推介活动”、“魅力农产品嘉年华”等活动,在推动“三农”事业发展、宣传创业致富等方面效果凸显,受到人们广泛欢迎。“未来,农业节目将继续坚持服务三农,沟通城乡的宗旨,坚持贴近基层、亲近农民的本色,成为亿万农民和广大观众可以信赖的朋友。”

多维度创新农业节目 内容实用形式丰富

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冲击下,电视节目能不能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在内容、形态上加速创新,成为决定电视节目能否受到更多受众持续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推介会介绍,CCTV-7在农业节目创新方面已多有尝试,在21:00-22:30时段和18:00-19:30这两个时段,重点升级以《致富经》、《科技苑》、《每日农经》、《聚焦三农》为重点栏目组成的致富节目带。从理念上、选题上、内容上、制作上、推介宣传和新媒体融合上,主动构架致富创富拳头产品,以城乡百姓从事涉农项目和农民从事非农项目创业致富为主要表现对象,创新表现形式,讲好三农故事,让知识性、服务性、公益性、趣味性、可视性有机结合。

“农业节目创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创富为主体的专业内容给城乡大众看。”张梅丹说,基于节目特性,CCTV-7首要的就是在内容和形式上加大创新,做到专业化内容大众化传播。

以CCTV-7农村青年婚恋交友栏目《乡约》为例,节目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场院村坝,不仅介绍嘉宾创业故事,还通过展示当代青年人的婚恋观价值观,反映农村的巨大变化,侧面推介乡村文化和乡土资源,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差异化竞争优势集聚 引领中国草根创富时代

2014年CCTV传播论坛发布的《CCTV-7农业节目分析报告》显示,在诸多类型信息中,城乡人口均对致富创业信息最感兴趣。基于此,CCTV-7农业节目将战略方向和特色设定为强化“三农”宣传,推动草根创富,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用电视手段帮助中国草根阶层创造财富,就是CCTV-7农业节目选择的道路和方向,这种选择的可行性是基于对自身优势的研判。”张梅丹说。

张梅丹认为,首先是内容优势,在农村、农业正在成为“掘金”的蓝海的背景下,新型农民从“致富”进入“创富”,对“创富”信息需求迫切。其次是平台优势,CCTV-7农业节目可以获得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智力支撑,并拥有一大批忠实观众。而频道已有的品牌栏目节目、人才资源等也将为CCTV-7差异化竞争提供助力。

据推介会介绍,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CCTV-7农业节目将继续秉承“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追求,以增收致富为主诉求,力求打造出中国电视界的“草根创富”品牌,成为帮助中国草根阶层增加收入、创造财富、实现梦想的电视平台。(中新网产经频道)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