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世界佛教徒的“朋友圈”:新鲜是分享 语言是障碍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2:12  来源:

中新网10月25日电 (记者 朱晓颖)52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从天南海北远道而来相聚江苏无锡。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后,他们纷纷刷新了自己的国际“朋友圈”,并坦诚“聚会”上最新鲜的事是分享,最大障碍是语言。

为期两天的论坛日程安排相当紧凑,并且,规模庞大超千人的僧侣团分散住在9个地点。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交流的热情。在集中会议、行斋的间隙,随处可见身穿不同服装、操不同口音和语言的佛教徒“见缝插针”地聊上几句。

由于供职单位的规定,法国法宝法师不能用Facebook(脸书)和WeChat(微信)添加他的新朋友聊天。不过,他的电子邮件“圈子”却扩大不少。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从欧洲来的佛教徒希望听一听佛教在亚洲的传播经验,他们很好奇,为何越来越多的欧洲人信奉佛教,而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加入基督教,“经验值得借鉴,所以东西方合作是很有可能的。”

美国恒实法师显然更爱面对面的促膝交谈。“全世界佛教徒真正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佛教问题,我们见面、谈话、了解、发现,知道自己道场之外、更大的佛教世界,这是一辈子难忘的经历”。

不过也有难题。“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和尚相聚,最大难题是语言障碍。”让法宝法师感到高兴的是,过去他参加的国际活动60岁以上的年长和尚占多数,本次论坛上,他见到不少年轻佛教僧侣能说流利漂亮的英语,预计语言鸿沟未来将走向弥合。

法宝法师认为,虽然世界佛教徒来自不同的部派,无关乎佛教分支和修行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各地佛教徒分享着世界各地的智慧,为社会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祈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25日在江苏无锡闭幕。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约1000余名代表参会,规模超往届。

世界佛教论坛已成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宗教论坛之一。前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已分别于2006年、2009年、2012年在浙江杭州、江苏无锡、香港成功举办。2012年,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无锡灵山。(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