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专家学者汇聚阿拉尔探秘昆岗遗址与文物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2:12  来源: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做了题为《新疆人群混合研究》的发言。 贾东 摄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陈淳作了《从昆岗遗址看考古学学科交叉的重要性》的发言。图为陈淳(右2)参观昆岗遗址陈列室。 杨东 摄

昆岗遗址,秋阳照耀下的沙丘上,裸露着棺木,仿佛在启示人们思考:这下面埋藏着怎样的奥秘? 杨东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0月25日电 (记者 杨东)实物、图片;干尸、石器、木器……当走出陈列室,秋阳照耀下的沙丘上,裸露着棺木,仿佛在启示人们思考:这下面埋藏着怎样的奥秘?

此间,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塔里木大学、喀什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的5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到举世闻名塔里木河上游的新疆阿拉尔市,举行“昆岗遗址与文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结束了一天的论文宣读以后,于10月24日,来到“昆岗2号古墓群”实地勘察。

据悉,多处史籍记载阿拉尔古称昆岗,此古墓群被命名为“昆岗2号古墓群”——坐落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境内十三连一片被农田包围的荒漠里。截至目前,在该古墓群出土了5具干尸,4具比较完整,两具存放在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两具存放在昆岗遗址陈列室。据英国贝尔特斯皇家学院碳14测定,该古墓群尸骨距今4600年、4300年、3800年、2600年、1200年、900余年,最远的可以推定为远古羌人,是古代巨人的一个部落。

据悉,此次研讨会从“昆岗遗址的考古学探讨”“昆岗文献记载与出土文书的历史学解析”“丝绸之路古今族群的遗传演变”“塔里木河流域的文明遗产保护与展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廖肇羽在《塔里木河流域早期人类生活遗存透视》的发言中指出,昆岗遗址文物,与小河墓地遗址文物和塔里木河下游遗址文物有诸多相似之处,也存在重大差异,但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塔里木河流域远古文明面貌。这些塔里木的青铜时代文化,既有着明显的中亚和北亚文化的影响,又明显受到中原的仰韶文化传统的熏陶,体现出东西文化的交流融合。

记者看到,“巨人村”四周围护着铁丝网,在起起伏伏沙丘中间的平地上矗立一间彩板搭成的陈列室。四壁的照片、文字吸引专家阅读,存放了干尸的两具玻璃柜更让他们长时间驻足。

柜内按原貌置放着人体骨架。从玻璃柜、棺木的长度一眼就可以断定骨架的长度不少于两米,廖肇羽称,此骨架长约二米四。

古墓多数在沙丘顶部或者半坡上,有的被风吹得露出了棺木。有的一座沙丘上可以看见几组棺木。棺木由四块直径20——30厘米一劈为二的胡杨原木拼成。廖肇羽称,出土的所有棺木皆无底座;尸骸头发全为金黄,颧骨高耸,面型偏长,身形高大;男女双人葬多为上下合葬;屈肢葬成为主要类型。

据悉,昆岗遗址与文物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试验室、塔里木大学及第一师阿拉尔市联合举办。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