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承办方回应“吉尼斯纪录扬州炒饭喂猪”:只是被污染的饭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2:4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原标题:承办方回应“吉尼斯纪录扬州炒饭喂猪”:只是被污染的饭

10月23日,扬州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网友纷纷质疑主办方这是在“浪费粮食”和“作秀”。24日,该活动的承办方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拉去喂猪的只是因露天制作导致不宜食用的部分,其余部分还是按照预先安排送给学校和企业。

承办方:喂猪的是受污染的炒饭

据媒体报道,23日,总重量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破纪录”之后,很快被曝出这份“炒饭”被用铲子铲进垃圾车的视频。这条视频显示,现场一个巨大的瓷碗里,有工人站在炒饭上,也有工人站在碗的边沿,用铁铲将炒饭装进垃圾车车厢。而这个巨大瓷碗,正是这份炒饭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时的容器。视频一经现身,立刻引爆了网络,网友纷纷质疑主办方为了“破纪录”在糟蹋粮食。

24日,参与此项活动举办的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4192公斤炒饭并没有全部被倒掉,倒掉的只是已经“不宜食用”的部分。邱先生称,因为制作过程中,部分炒饭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已经变质,只能被当做厨余垃圾处理。

邱先生称,因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过程比较繁琐,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加上这份炒饭在室外炒制,装盘,很容易受到污染。“盛在这个大盘子里的炒饭,最上面的部分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而且还有很多人围观,或者在旁边走动,这使得这部分炒饭是不干净的,为了人的健康,决定不给人吃了。”

活动的主办方,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负责人桑建对媒体称,这些受污染的炒饭都拉到了养猪场喂猪了。

剩余部分仍按计划送给学校企业

而剩下的炒饭,邱先生称,“我们之前的设想是,活动结束后,动员参与制作炒饭的学校如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等的学生,和部分参与企业,把这些没污染的炒饭带回去,经过加热处理后食用。”

邱先生表示,餐饮业在举办这种大型活动时,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而处理方法一般是“能够回收的回收,但多数还是当做餐厨垃圾来处理。”

面对争议,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负责人桑建24日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称,“我会举办的世界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已经按照有关规则,对炒饭成品进行回收使用,未造成浪费。”

专家:“炒饭喂猪”体现浮躁心态

针对扬州“最大炒饭”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质疑“浪费”和“作秀”一事,四川行政学院社会学教授肖尧中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片面追求“纪录”,这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了当下社会急功近利与浮躁的心态,“这类事情近年来层出不穷,浪费这么多社会资源来干这么一种事情,是值得商榷的。”

此外,肖尧中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此类活动建立一个监督机制。 “一旦有机构申报此类活动,有关部门应该评估一下,这样的活动有没有意义,该不该做,而不是一味地放任”,“像这样带有作秀意味的社会炫耀性工程,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做的。”

同时,肖尧中建议,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评定标准应该适当地进行更改。“创造纪录的东西是需要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或者可行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评定标准可以以这来衡量。”文/见习记者 黄筱菁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