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京津冀三地共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15  来源: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天,京津冀三地就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的现状与挑战等展开讨论,并为三地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出谋划策。

第九届“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项目推介会”今天在京举行。本届会议以“创新共赢 协同发展”为主题,旨在邀请来自京津冀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文创地区代表、文创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借助此平台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义,使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更加专业化、高端化。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在会上指出,2005年北京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十年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增长了1倍,资产增长了3倍,收入增长了4倍,总体产业行业利润总额增长6倍,增加值从2005年的674亿元发展到2014年底2794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从9.7%提高到13.1%。同时,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特征十分明显,软件、互联网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细分领域。

他表示,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各具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任务艰巨,但空间广阔。下一阶段,北京将围绕建设国家文化中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进一步促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及集聚区的建设,并加强与津、冀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共进。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表示,近年来,河北省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有了明显的发展,但河北文化产业与京津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建设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

他表示,目前,河北正在编制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把打造环京津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创新区作为重中之重,提出要培育建设京北文化产业带、京东文化休闲产业带、京南文化产业带和沿海文化产业带,希京津创意、科技、金融优势能够在河北环京津文化产业带找到用武之地。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书记于景森表示,自2009年成立以来,滨海新区就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逐步建立起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八个国家级园区、基地相继落户新区,吸引了卡梅隆影视、未来电视、搜狐视频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文化企业。

他称,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将搭建发展平台,搞好全方位服务,为周围地区和全国乃至世界的优秀企业家和创意人士提供创业的沃土和合作的摇篮。

今天,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北京市东城区青龙文化创新街以及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等优秀园区和企业。(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