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携程与去哪儿宣布联姻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28  来源:

携程与去哪儿宣布联姻

百度以去哪儿股权置换携程股权成后者最大股东

一波三折,曾经传出绯闻的携程和去哪儿,终于还是牵手了。昨晚,携程与百度共同宣布达成换股协议。交易完成后,携程变身去哪儿的最大机构股东(非控股),百度也通过此次交易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非控股)。截至记者昨晚9点40分发稿,携程股票大涨25%,报93美元。去哪儿网股票涨13.39%,报44.60美元。

□事件

与百度换股携程牵手去哪儿

传了许久的携程与去哪儿联姻昨晚终于有了进展,不过是通过携程与百度换股完成的。昨晚,携程与百度宣布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根据交易内容,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0000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该项交易的股票置换比例是每个去哪儿美国存托凭证可转换成0.725个携程美国存托凭证。

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50%以下投票权意味着不足以控股)。

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现有的商业合作。

去哪儿将作为独立公司运营

梁建章在携程内部邮件中表示,携程与百度达成交易,以股票交换的方式投资了去哪儿,拥有约45%的投票权,成为去哪儿最大的机构股东(非控股)。与此同时,百度将通过此次交易,成为携程的股东(非控股)之一,并在多个领域展开旅行相关产品的全面合作。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与携程在在线旅行市场切磋并进,为旅行者创造差异化的产品与价值。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我很高兴宣布该项交易的达成,这将会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新的价值。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

“中国旅游行业潜力巨大。作为行业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去哪儿已经迅速成长为中国第四大电子商务公司。”去哪儿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庄辰超表示,“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自豪,并感谢全球投资人对我们的支持。”

□分析

在机票酒店市场形成绝对优势

目前的在线旅游行业,携程和去哪儿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的位置。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称,此次股权交易,谁都不是谁的控股股东,所以百度、携程、去哪儿网股权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关系,目的是战略协同,一致对外。

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对此分析称,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更多的是资本驱动,去哪儿一直严重亏损,二者合作后能够降低价格战的消耗,也会带来比较好的影响。最近业内流行老大和老二合作,主要原因是业务形态的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里面,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和拼杀新业务。携程和去哪儿的合作也有强烈的这种味道。

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认为,携程和去哪儿合作将在机票酒店部分形成强势地位,加上艺龙的酒店资源,基本形成对机票酒店市场的绝对优势。

阿里“去啊”或受一定影响

刘照慧认为,在旅游O2O线下部分布局上,携程和去哪儿都没有太多优势,携程的本地玩乐和去哪儿的“当地人”都不算很成功,所以对休闲度假领域影响有限,途牛背靠京东的资金及流量支持,受二者合作影响不会很大,同程、驴妈妈在周边游及国内中长线的深耕仍有机会,且分别有锦江、万达等资本支持。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也认为,去哪儿和携程主要做酒店和机票,此前的主要对手艺龙已被携程收购,两者合并受影响较大的为主业相同的阿里“去啊”,对途牛和同程影响没有那么直接。

魏长仁认为,此前去哪儿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之时曾表示,已经拒绝携程对于去哪儿收购的要约,此次股权交易能达成主要在于百度的推动。

有分析人士称,携程与去哪儿联姻,百度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旦交易达成,国内在线旅游的格局将发生变化——此前是去哪儿、携程等在线旅游服务商之间的竞争,很快,这一竞争局面将变成BAT(百度、腾讯、阿里)的寡头大战。

补贴或减少服务有望升级

烧钱抢用户的模式在整个在线旅游行业一直没有断过,去哪儿和携程在给用户的补贴上也丝毫不含糊,双方先后推出“1元住酒店”、红包补贴等。可是两公司在用补贴换取市场的同时,亏损也在大幅增加,财报显示,去哪儿网今年二季度净亏损为8.157亿元。去年第四季度,携程甚至出现了上市11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魏长仁认为,随着协议达成,未来双方在补贴

等领域将达成默契,将会对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形成垄断,对用户高额的补贴将不复存在。短期来看,消费者花费要比之前高一些,不过从长远角度来考虑,未来,补贴战停息后,企业会更关注服务品质,把精力放到提升客户服务上来。因为目前对在线旅游行业的投诉率越来越高,主要是消费者以为通过补贴获得了实惠,而实际上,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大打折扣的。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孟凡泽田虎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