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酒店赠假“港澳游VIP卡” 游客被强制消费上万元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59  来源: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冯亚涛)近日,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国有全资公司)所属的内蒙古宾馆(北京市美术馆后街71号)涉嫌不合理低价港澳游业务被投诉。投诉者丽丽(化名)给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留言称,其在该宾馆办婚宴过程中接受了工作人员赠送的港澳游VIP卡,后在香港跟团游玩时被强制消费上万元,游玩过程中甚至被导游恐吓、威胁(查看详细投诉》》》)。

酒店办婚宴接受“港澳VIP畅游卡” 却遭遇强迫购物

“不是我贪便宜,在宾馆办婚宴时,酒店的工作人员蔡某送给我一张价值4988港元‘港澳五天四晚双人双飞VIP畅游卡’,称这是他长期合作的‘康辉旅行社’赠送的礼物,是额外优惠,每人只需要交580元就可以畅游港澳,” 丽丽说:“我在酒店消费了那么多钱,既然是酒店方面的优惠赠送,自然就相信了。” 丽丽接受了这张VIP畅游卡后,将其转交给了父母。

酒店工作人员赠送丽丽的“VIP畅游卡” 网友供图

“VIP畅游卡”行程上明确写有购物环节。对此,丽丽表示可以理解,“去香港肯定会买东西啊,只要不是强制购物就行,国家也有相关规定的嘛。”然而,事实并没有她想象的如此简单,其父母于10月14日“报团”出行。“在香港和澳门大巴上,全程被迫购买手表、钥匙扣、紫荆花摆件,上车就塞到我们手里,街上10多块的东西在车上至少100港币,一家有几口人就得买几个,不买就得下车,购物店一呆就是3个小时,除了厕所哪都不能去。” 丽丽父亲作了上述回忆,并向记者描述,导游态度相当恶劣,还骂人,“想不想玩了,你俩人难道就一个人出关吗?”最终,两位老人消费了上万元。

丽丽父母被强制在香港的大巴车上购买的纪念品。 网友供图

康辉旅行社被冒充深圳组团社或为假

为了搞清楚是否被骗,丽丽分别致电康辉旅行社北京总部和深圳分部,两家单位均表示,从未发过所谓的“VIP畅游卡”,卡上的电话号码4006745666也是假的,而丽丽一直联系的所谓旅行社工作人员史艳芳和赵慧娟也全是假的。康辉旅行社表示,类似这样的事件遇到过很多次,也报过警,但作用不大。

酒店工作人员赠送丽丽的“VIP畅游卡” 网友供图

丽丽多次致电史艳芳要求退货,并质问,“你们旅行社名字到底是什么,地址在哪里?”史艳芳始终不肯说出旅行社的真正地址,她表示:“货可以退,你(丽丽)来深圳的机场,我去接你就可以,旅行社地址我不会告诉你。”

深圳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管处处长丘干表示,此事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很难找到这家假旅行社,因涉嫌诈骗,建议丽丽向深圳警方或北京警方报案。

酒店涉嫌违规招徕旅行社业务

知道上当被骗,丽丽只好来到她办婚宴的酒店——内蒙古宾馆,要求宾馆给个说法。而送她“VIP畅游卡”的酒店工作人员蔡某的话却让她倍感无语,“我跟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史艳芳)是网上认识的,的确是长期的合作关系啊,但我没见过他们,也帮不了你,你还得去找旅行社。”

“我是出于对酒店和你的信任才去旅游的,你这行为涉嫌诱导诈骗。”丽丽表示。

蔡某提高嗓门,“那你去报警啊,去工商、旅游部门投诉啊,我也没办法。”

丽丽希望酒店高层能解决此事。然而,一位被工作人员称作宋总的领导却表示:“对于这件事情,我和酒店均不知情,也不知道工作人员送你‘VIP畅游卡’,这件事件是他个人行为,与酒店无关,当然他是我们酒店工作人员,我会让他协助你解决此事。我们跟你签署的协议内也没有赠送‘VIP畅游卡’这一项啊,所有合同上的事情既然都已经完成了,所以你这事跟酒店就没关系。”

酒店真的没有责任吗?记者在这家宾馆的营业执照上看到,该宾馆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范围:住宿、饮食服务、零售烟、提供劳务、打字、复印等,并没有与旅游相关的业务。业内法律专家李广表示,既然酒店工作人员送给丽丽 “VIP畅游卡”,那么他就已经替旅行社招徕游客了,酒店也涉嫌违规招徕旅行社业务,建议可以向工商或者旅游部门举报该酒店。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饭店管理处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宾馆肯定是有责任的,也涉嫌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建议游客可以向北京旅游委投诉,北京旅游委可以联合工商、公安一起执法。

据宾馆官网介绍,北京内蒙古宾馆隶属于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是一家高档综合性宾馆。而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是经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全资公司。

发放“VIP畅游卡”是“不合理低价港澳游”常见手段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不合理低价港澳游”常见手法的其中一种就是在内地派发“港澳游免费旅游券”或“VIP畅游卡”。一般由“野马”(非正规)旅行社印制“港澳游免费旅游券”,通过与内地各种旅游渠道商(如酒店、保险公司等)合作,采取“购物即送旅游券”方式,向内地游客大量派发。

游客是如何出关的呢?深圳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管处处长丘干曾介绍,为方便组团社招徕游客,大部分城市都是将提前盖好“出境旅游审验专用章”的空白《名单表》交给组团社,由旅行社自行管理。空白《名单表》预盖章方便了旅行社,但这种审验程序实际上是以放弃监管为代价的。

丘干说,部分旅行社对空白《名单表》管理不严,到处“散发”或买卖后流入非法经营者手中,为“野马”非法经营零负团费或低价旅游团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旦出现旅游服务质量投诉,这些提供《名单表》的旅行社就以本公司《名单表》流失、并无操作被投诉的旅游团组为由进行推脱,由于不掌握团队信息,取证困难,责任主体难以界定,影响案件查处。

国家旅游局在深圳已经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名单表》进行网上审验,实现了对违法经营行为的责任倒查机制,但该系统只能解决深圳旅行社的问题,不能覆盖到全国,其他省份游客被骗仍难以解决。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