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百卷《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问世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8日 21:51  来源: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百卷《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出版暨学术研讨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百余位近代思想家生平、主要观点和年鉴一一呈现。

《文库》选录的主要是活跃在1840年至1949年之间的人物,从林则徐、龚自珍、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到黄炎培、李大钊、冯友兰、瞿秋白、费孝通等,涉及进化论、民族主义、社会主义、自由主义、激进主义与保守主义、革命与和平改革等诸多思潮。《文库》编纂历时5年,总文字量达到5200多万字,一大批海内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参与其中。

该书编纂委员会主编、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表示,《文库》是国内首部全面展现中国近代思想发展过程的鸿篇巨制。中国探索现代化进程是曲折的,在这个过程中涌现过各种思潮和学派。对于这些学说的研究持有包容、客观、公允的态度,才能够不断推进中国当代思想文化的建设。我们应该珍视中国思想探索的试错过程。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近代思想的发展进步,也可为现代中国的智库建设提供参考。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特聘专家王俊义表示,《文库》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为编纂主旨,对于学术界已形成共识的思想家,在原有基础上吸收了最新研究成果,还特别还发掘了一批曾被遗忘、被忽视的思想家及其著述。各卷编者在导言中都对每位思想家都进行了平实、公允、客观的历史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表示,中国近代思想家思考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中国如何面对世界、如何最大限度地释放民族创造力。《文库》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中国近代思想的成果还有很多,希望这套书能够继续做下去,修订收录最新研究成果。(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