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北京今年关停淘汰企业315家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8日 22:0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与此同时北京加大淘汰企业关停退出力度,截至9月底,今年已就地关停淘汰315家企业。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1%。

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减重+提质”打造经济发展新态势多项举措推进下,北京市高端产业引领效果逐渐显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与此同时本市加大淘汰企业关停退出力度,截至9月底,今年已就地关停淘汰315家企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关停淘汰300家企业的任务。

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一成

据介绍,伴随“减重”进程,今年以来本市对于淘汰企业关停退出力度加大,截至9月底,已就地关停淘汰315家企业;重点疏解领域减员明显,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107.4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8万人;能耗水平继续下降,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1%。

调整疏解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的同时,北京市不断推进高精尖产业体系构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本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电子、医药和汽车产业分别增长13.3%、7.1%和5%。高端引领效果逐渐显现。与此同时,软件信息服务业活力提升。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以百度、京东、乐视等为代表的平台型互联网企业,链接各行各业,推动“互联网+”,发力构建生态圈。

“对位+错位”产业链布局分工发展

在京津冀产业协同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位+错位”的产业链布局分工发展,带动三地产业整体提质增效亦取得多项进展。

据悉,近两年来,经济和信息化领域通过深入研究三地产业布局,共建了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其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有30家北京药企签约,包括8家已开工建设,18家已启动建设手续。进度最快的朗依制药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计划年底验收。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方面,首钢京唐二期已于8月开工建设,以城建重工、华强京工为代表的生产企业陆续签约入驻。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云计算产业集聚区的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目前已确定合作项目9个,总投资约800亿元,建设规模达150万台服务器。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高精尖产业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产业高端环节、核心领域和尖端科技,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突破口。通过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市场机制,推动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高精尖产业。2015年政府资金出资规模6.9亿元,第一批基金合作机构的征集评审工作已开展。智能制造方面,将以培育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基地为重点,推进建设高端装备检测和认证中心,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实现从“在北京制造”到“由北京创造”的提升。同时,在京津冀构建开放、共享、协作的跨区域产业创新网络,实现互补、共赢发展,辐射带动京津冀地区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文/本报记者 任笑元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