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基础四国”吁发达国家尽快落实气候资金承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0:44  来源: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李晓喻)“基础四国”第21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10月31日在北京结束。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一致要求,发达国家应尽快落实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加大支持力度。

2015年气候变化会议将于法国巴黎举行。巴黎会议将就2020年后国际社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的协议,被视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

“基础四国”在第21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四国强调,巴黎协议应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关切,确保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权利。

四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力度甚至远超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应按照公约要求,不断加大减排力度,尽快落实此前做出的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指出,资金问题是巴黎会议能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在巴黎会议上兑现资金承诺,落实筹资义务”。

解振华称,2020年后发达国家也应继续履行公约赋予的义务,在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他表示,希望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筹资,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蛋糕”做大。发达国家应履行法律义务,提供资金支持;各国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私营部门参与融资行动;国际机构可通过绿色金融,向低碳环保气候友好的项目倾斜;发展中国家可以开展南南合作。

“我们不追求‘我赢你输’的零和博弈,而是追求合作共赢”,解振华表示,要在巴黎大会上“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变成发展的机遇”。(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