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中国政企双管齐下助科技引领海上丝绸之路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0:45  来源:

中新社青岛10月31日电 (夏宾)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亦遇上转型期。如何用科技引领“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国决策者和企业的新思考。

以“科技引领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正在青岛即墨市举行。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对此表示,“共筑‘海上丝绸之路’,需要发挥海洋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沈体雁则进一步说明:“科技创新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

刚刚启动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下称海洋国家实验室)便是政府助力海洋科技创新的注脚。海洋国家实验室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基础建设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下同),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三年试点期间,山东省、青岛市支持10亿元,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2.073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透露,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动力过程与环境气候安全、蓝色生命过程与资源开发利用、西太平洋洋陆过渡带深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是海洋实验室未来3-5年的重大科研任务。“这些研究可以应对气候、食品、能源资源和淡水四大问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政府搭建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内,不仅有国家级实验室,大量企业的进驻也为科技创新增添活力。当日举行的蓝色硅谷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敲定46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223亿元,其中包括东方电子研发中心、灵狐科技“互联网+”研究院等7个上市公司研发中心项目。

在沈体雁看来,企业的入驻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只有依托国家的研究发展平台,培育出创新型的产业集群才可以保证科技创新源源不断”。

时下,“大数据”是科技创新的代表之一,在引领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也有它一席之地。着力于大数据服务的亚信集团在论坛上与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亚洲首个国际航运大数据基地将落户青岛。

亚信集团副总裁张灏告诉记者:“大数据将改造传统航运,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提升效率。”他表示,实时反馈的大数据可以减少航运空驶率高的现象,这对航运来说是一次“升级”。

张灏还表示,中国与国外在大数据的航运应用上“不存在技术上的差距,只是运营理念的差距”,一旦意识和观念改变就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张宏声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的科技创新主体不应只是中国政府和企业。他希望沿线各国能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扩大海洋领域互利合作。(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