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亮相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0:45  来源:

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亮相

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明确提出五大主要任务

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和切实防范风险

QDII2可投资三大领域

针对QDII2试点,“新40条”明确将研究启动,适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

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研究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支持资本市场开放,适时启动试点……昨天,《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对外公布,全新的40条措施清晰地勾勒出了下一阶段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发展脉络图。

在业内专家看来,“新40条”明确提出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和切实防范风险共五大主要任务,这是新阶段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居任务之首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相较于前期“一行三会”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51条”措施,“新40条”内容丰富,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既有对“51条”的深化和提高,又提出了新的任务和举措。

其中,“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位居各项任务之首。具体内容包括:研究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支持资本市场开放,适时启动试点;抓紧制定有关办法,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尽快明确在境内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方式;统筹研究进一步扩大个人可兑换限额;根据主体监管原则,在自贸试验区内实现非金融企业限额内可兑换;逐步扩大本外币兑换限额,率先实现可兑换。针对备受各方关注的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新40条”则明确将研究启动,适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

郑杨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资本账户细分为11个大项40个小项。今年7月,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基金互认正式实施后,人民币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又减少两项,只剩4项,分别是“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股票类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和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居民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而这四项的可兑换试点未来将逐步推进,“先是有条件的可兑换、给额度、给比例、给规模,然后等比例逐步增大后,就变成可自由兑换了。”

创新举措立足FT账户

最新公布的“新40条”提出,认真总结自由贸易(FT)账户经验,抓紧启动FT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支持经济主体可通过FT账户开展涉外贸易投资活动,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FT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允许证券、期货交易所和结算机构围绕FT账户体系,充分利用FT账户间的电子信息流和资金流,研究改革创新举措。

“FT账户就像一条高速公路,上面不仅有各种各样的摄像头,还要建很多的服务区和加油站,让更多的车选择在高速公路而不是乡间小道上跑。”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指出,FT账户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利用FT账户间的电子信息流和资金流有望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在扩大人民币境外使用范围上,“新40条”提出,要贸易、实业投资与金融投资三者并重,推动资本和人民币“走出去”,例如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等。

允许外资设立合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的内容多达18条,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相关改革试点工作,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金融服务业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除了允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专门从事指数基金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支持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在符合规定前提下委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跨境投资;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跨境经纪和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境外证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试点之外,此次还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内资股东不要求为证券公司,扩大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科技金融试点投贷联动

记者注意到,“新40条”提出要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业创新。在风险可控和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浦发硅谷银行等以科技金融服务为特点的银行与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战略合作,探索投贷联动,地方人民政府给予必要扶持。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上海自贸区试验区已经包括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金融、科创中心核心区域,为三者联动奠定了良好基础。“新40条”对这三大任务通盘考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改革开放链条。

事实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最主要目标。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跨境投融资活动,有利于企业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提升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本报记者 唐玮婕)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